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319 收藏人次:2523934
1.大氣放電時,激盪空氣所發出的巨響。如:「春」、「打」。
2.武器名。一種爆炸性的火器。如:「水」、「地」、「魚」、「掃」。
3.姓。如漢代有義。
1.比喻聲音很大。《楚辭.屈原.卜居》:「黃鐘毀棄,瓦釜鳴。」
2.比喻迅捷。唐.柳宗元〈晉問〉:「千里馳,重馬輕車。」
厲風行     
瀏覽人次:21934 收藏人次:1824565
像打般猛烈,如颳風般快速。比喻執行政令嚴格迅速。《老殘遊記》第四回:「玉大人厲風行的幾天也沒有拿著一個人。過了幾天,又搶了一家子。」《文明小史》第二四回:「你看上頭出來的條教厲風行,說得何等厲害,及至辦到要緊地方,原來也是稀鬆的。」也作「厲風飛」。
瓦釜     
瀏覽人次:21728 收藏人次:2405433
陶製的鍋具中發出如的巨響。語出《楚辭.屈原.卜居》:「世溷濁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赫的高位。宋.黃庭堅〈再次韻兼簡履中南玉〉詩三首之三:「經術貂蟬續狗尾,文章瓦釜作鳴。」也作「瓦釜之鳴」、「鳴瓦釜」。
貫耳     
瀏覽人次:17555 收藏人次:1464725
好像聲傳入耳朵那樣響亮。比喻人名氣很大,眾所共聞。元.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久聞元帥大名,如貫耳。」《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久仰先輩大名,如貫耳。」也作「如灌耳」。
鴨子聽     
瀏覽人次:13538 收藏人次:0
(歇後語)有聽沒有懂。指鴨子聽到聲,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比喻一個人對所接收的訊息無法理解。如:「每次上數學課,我就像鴨子聽──有聽沒有懂。」
霆萬鈞     
瀏覽人次:11400 收藏人次:1237055
語本《漢書.卷五一.賈山傳》:「霆之所擊,無不催折者;萬鈞之所壓,無不糜滅者。」後比喻威力強大,無法抗拒。如:「我軍以霆萬鈞之勢,一舉殲滅敵人。」
不及掩耳     
瀏覽人次:10857 收藏人次:1190876
聲突然響起,令人來不及掩住耳朵。比喻行動迅速,令人防備不及。《封神演義》第九十三回:「然後以得勝之兵,掩諸侯之後,出其不意,彼前後受敵,一戰乃成擒耳。正所謂『迅不及掩耳』,此誠不出世之功也。」也作「疾不及塞耳」、「疾不及掩耳」。
大發     
瀏覽人次:10411 收藏人次:1239736
大發脾氣。比喻非常生氣。《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陳秀才大發霆,嚷道:『人命關天,怎便將我家人殺害了?』」《文明小史》第三七回:「欽差大發霆,板了臉厲聲罵道。」
聲大雨點小     
瀏覽人次:7518 收藏人次:0
形容聲勢浩大而實際行動不足。如:「他每次都說要如何改善員工的福利,卻總是聲大雨點小。」
歡聲     
瀏覽人次:6464 收藏人次:616762
歡呼的聲音像響一樣。形容熱烈歡樂的場面。《清史稿.卷四九二.忠義傳六.陳大富傳》:「城中兵不食月餘,僅存皮骨,民餓殍相屬。岳斌船粟往哺,歡聲動。」《儒林外史》第三七回:「見兩邊百姓,扶老攜幼,挨擠著來看,歡聲動。」也作「歡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