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妄自菲薄     
瀏覽人次:71869 收藏人次:5584229
過於自卑而不知自重。《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老殘遊記》第六回:「天地生才有限,不宜妄自菲薄。」
    
瀏覽人次:53168 收藏人次:6111523
5.鄙視。如:「厚此薄彼」、「妄自菲薄」。《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其母死,起終不歸。曾子薄之,而與起絕。」
    
瀏覽人次:47728 收藏人次:1734783
菲律賓的簡稱。如:「菲航」、「菲華關係」。
形容花草美麗、芬芳。如:「芳菲」、「菲菲」。
微薄的。如:「菲薄」、「菲酌」、「價值不菲」。
    
瀏覽人次:15421 收藏人次:995795
胡亂、隨便。如:「妄動」、「妄進」、「妄求」、「妄自菲薄」。
    
瀏覽人次:13679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菲薄     
瀏覽人次:7914 收藏人次:591702
2.鄙賤。《文選.諸葛亮.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瀏覽人次:65286 收藏人次:3613251
1.阻隔不通。如:「堵塞」、「阻塞」、「閉塞」。《文選.諸葛亮.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瀏覽人次:44854 收藏人次:6288727
2.因而。《漢書.卷二九.溝洫志》:「於是關中為沃野,無凶年,秦以富彊。」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夸父逐日     
瀏覽人次:30201 收藏人次:2259882
木林,號稱「鄧林」,據說有數千里寬。 補充(1)相似詞: 班門弄斧、蚍蜉撼樹(2)反異詞:量力而為、妄自菲薄 例句他想在一天內登上聖母峰,真是夸父逐日,不自量力。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110,金安文教機構
夜郎自大     
瀏覽人次:29867 收藏人次:2418069
近義:妄自尊大,自高自大,崖岸自高反義:妄自菲薄,自輕自賤,虛懷若谷辨似: 郎,音ㄌㄤˊ,夜郎,西漢西南邊境小國名。「郎」不可寫作「朗」。 「夜郎自大」及「妄自尊大」都有驕傲自大的意思。 「夜郎自大」指因見識狹隘而自以為大;「妄自尊大」則指胡亂地自尊自大。 夜郎自大 妄自尊大 辨似例句 ○ ○ 外頭高手多的是,你只是校冠軍,出賽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ㄨ ○ 我看他是瘋了,才會~地以救世主自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