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7744 收藏人次:1734783
參見「芳」、「」等條。
律賓的簡稱。如:「中關係」。
一種菜。《爾雅.釋草》:「,蒠菜。」晉.郭璞.注:「草,生下溼地,似蕪菁,華紫赤色,可食。」
微薄的。如:「薄」、「酌」、「儀」。《兒女英雄傳》第二回:「裡面卻用赤金鑲成,再用漆罩了一層,這分禮可就不。」
草鞋。通「屝」。《樂府詩集.卷三八.相和歌辭十三.古辭.孤兒行》:「手為錯,足下無。」
妄自     
瀏覽人次:71882 收藏人次:5584229
過於自卑而不知自重。《文選.諸葛亮.出師表》:「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薄。」《老殘遊記》第六回:「天地生才有限,不宜妄自薄。」
    
瀏覽人次:7917 收藏人次:591702
1.薄少。如:「待遇薄」。
2.鄙賤。《文選.諸葛亮.出師表》:「不宜妄自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3.儉約。《後漢書.卷五.孝安帝紀》:「朝廷躬自薄,去絕奢飾,食不兼味,衣無二綵。」
    
瀏覽人次:5008 收藏人次:668530
粗劣的酒餚。常用作謙辭。如:「敬備酌」。
    
瀏覽人次:3657 收藏人次:0
1.花草的芳香。漢.無名氏〈古詩〉三首之一:「芳不相投,青黃忽改色。」唐.駱賓王〈帝京篇〉詩:「倡婦銀鉤采桑路,倡家桃李自芳。」
2.花草。唐.陸龜蒙〈闔閭城北有賣花翁討春之士往往造焉因招襲美〉詩:「十畝芳為舊業,一家煙雨是元功。」
調查法     
瀏覽人次:1956 收藏人次:135288
  德調查法(亦稱「大慧調查法」)又稱「德術」(Delphi Technique),是一種專家意見調查法;其名稱「德」(Delphi)是古代希臘太陽神阿波羅的神殿所在地,在當時,人民若有重大事件難以決定時,便到神殿占卜請求太陽神指示。爾後,社會科學及教育研究學者們取其寓意,發展出「德術」以彙整某群特定專家對某一事件的看法和意見,求取共識,俾供決策之參考。
  德調查法本質上是一種調查研究法,其主要是為了克服圓桌討論法(round table discussion)的弱點而設計,以避免專家於面對面討論時,因特別強勢意見的存在,或面子問題,而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發生。德調查的對...
之采     
瀏覽人次:1827 收藏人次:0
葑、都是一些不值錢的野菜。語本《詩經.邶風.谷風》:「采葑采,無以下體。」意為採葑、的人,不要因為根有苦味,而連葉子也不採。後以葑之采比喻別人對自己有所採取的謙詞。
    
瀏覽人次:1313 收藏人次:250029
1.氣味芳香。《楚辭.屈原.九歌.東皇太一》:「芳兮滿堂,五音紛兮繁會。」也作「馡馡」。
2.形容花朵美麗。晉.左思〈吳都賦〉:「曄兮,光色炫晃。」
3.雜亂的樣子。漢.揚雄《太玄經.卷四.昆》:「次二,白黑,三禽一角,同尾。」
4.高下不定的樣子。《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梁鴻傳》:「心惙怛兮傷悴,志兮升降。」
香氣盛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佩繽紛其繁飾兮,芳其彌章。」
食薄衣     
瀏覽人次:1049 收藏人次:0
形容生活儉樸。《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其中有可以率先卿士,准的甿庶,食薄衣,請自孤始。」《周書.卷六.武帝紀下》:「朕食薄衣,以弘風教,追念生民之費,尚想力役之勞。」也作「衣惡食」。
    
瀏覽人次:940 收藏人次:316313
微薄的禮物,送禮時自謙之詞。《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謝人厚禮曰厚貺,自謙禮薄曰儀。」也稱為「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