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65146 收藏人次:3613251
1.險要的地方。如:「要」。《呂氏春秋.有始覽.有始》:「山有九,澤有九藪。」漢.高誘.注:「險阻曰。」
2.邊境。如:「邊」、「關」。唐.杜甫〈秋興〉詩八首之一:「江間波浪兼天湧,上風雲接地陰。」
酬報神明。通「賽」。《韓非子.外儲說右下》:「秦襄王病,百姓為之禱。病愈,殺牛禱。」《文選.阮籍.為鄭沖勸晉王牋》:「西江源,望祀民山。」
封口的東西,通常用軟木或塑膠製成。如:「瓶」、「活」、「軟木」。也稱為「子」。
1.填滿空隙。如:「嘴裡滿了糖果。」
2.受阻不暢。如:「車」。
1.阻隔不通。如:「堵」、「阻」、「閉」。《文選.諸葛亮.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忠諫之路也。」
2.充滿。如:「充」。《禮記.孔子閒居》:「志氣乎天地。」
3.推託、應付。如:「搪」、「責」。
4.補救。《漢書.卷七一.于定國傳》:「今丞相、御史將欲何施以此咎?悉意條狀,陳朕過失。」
翁失馬     
瀏覽人次:77279 收藏人次:3295680
古時候邊上有個老翁,丟了一匹馬。別人去安慰他,他卻說:「怎麼知道不是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這匹馬果然帶著一匹好馬回來了。典出《淮南子.人間》。比喻禍福時常互轉,不能以一時論定。宋.陸游〈賀蔣尚書出知婺州啟〉:「魯人獲麟以為不祥,雖愛憎之叵測;翁失馬未必非福,抑倚伏之何常。」《儒林外史》第四○回:「蕭雲仙呼天搶地,盡哀盡禮,治辦喪事,十分盡心。卻自己嘆息道:『人說翁失馬,未知是福是禍。』」也作「北叟失馬」。
頓開     
瀏覽人次:33250 收藏人次:1678680
比喻馬上開悟,忽然明白。《西遊記》第六四回:「我身無力,我腹無才,得三公之教,茅頓開。」《金瓶梅》第六二回:「當時被伯爵一席話,說的西門慶心地透澈,茅頓開。」
    
瀏覽人次:20892 收藏人次:774805
敷衍了事、責應付。參見「唐」條。《西遊記》第四五回:「這先兒只好哄這皇帝,搪黎民,全沒些真實本事。」《文明小史》第六回:「現在依我的愚見,碰著有錢的,就放鬆些;碰著沒有錢的,就拿他兩個來搪,也卸我們的干係。」
敷衍     
瀏覽人次:10290 收藏人次:710175
做事不認真,只是表面應付一下。如:「這項工作關係到整個公司的榮譽,怎麼可以敷衍責呢?」
推諉     
瀏覽人次:9162 收藏人次:1054453
找理由推卸責任。如:「做錯事時,一味推諉責,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瀏覽人次:7371 收藏人次:414957
淤滯不通。《書經.舜典》:「明四目,達四聰」句下漢.孔安國.傳:「廣視聽於四方,使天下無壅。」《楚辭.嚴忌.哀時命》:「道壅而不通兮,江河廣而無梁。」也作「壅閉」、「壅滯」、「擁」。
    
瀏覽人次:7090 收藏人次:248081
不通。如:「每到上、下班時間,城裡的交通都會嚴重堵,車子幾乎動彈不得。」《兒女英雄傳》第六回:「原來安公子還方寸不離,坐在那個地方,兩個大拇指堵了耳門,那八個指頭握著眼睛,在那裡藏貓兒呢。」
    
瀏覽人次:5841 收藏人次:250830
有障礙而無法暢通。如:「交通阻」。《福惠全書.卷八.錢穀部.漕項收兌》:「催儹遠離口岸,不得阻河路。」《初刻拍案驚奇》卷八:「無數糧船,阻住河路,自青年鋪直到靈口,水洩不通。」
    
瀏覽人次:5181 收藏人次:777748
不通。《宋書.卷八四.鄧琬傳》:「顗怒胡不戰,謂曰:『糧運梗,當如北何?』」《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此時也是濮人王仙芝作亂,劫掠郡縣,道路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