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妙舞清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妙的舞蹈,清越的歌聲。宋.秦觀〈一叢花.年時今夜見師師〉詞:「誰料久參差,愁緒暗縈絲,想應妙舞清歌罷,又還對,秋色嗟咨。」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二折:「恣情的妙舞清歌,呆子弟迎風把火,強風情指山賣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澄澈、乾淨、純潔。如:「清澈」、「清朗」、「清亮」、「清潔」。
高潔、廉明。如:「清望」、「清高」、「清白」、「清操」、「清廉公正」、「清官難斷家務事」。
寂靜。如:「清靜」、「冷清」、「清幽」、「清閒」。
秀美。如:「清麗」、「清雅」、「眉清目秀」、「清秀佳人」。
詳細、明白。如:「清楚」、「清晰」。
了結。如:「清帳」。
整理。如:「清理」、「清掃」、「清除」、「清倉」。
單一的。如:「清唱」、「清一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配合節奏表演各種姿勢的動作。如:「跳舞」、「手舞足蹈」、「載歌載舞」、「舞步輕盈」。
舞蹈的名稱。如:「交際舞」、「芭蕾舞」、「華爾滋舞」。
揮動、耍動。如:「舞劍」、「舞棒」。
賣弄、玩弄。如:「舞弊」、「舞文弄墨」。
飛揚、飛翔。如:「飛舞」、「眉飛色舞」。
興起。如:「鼓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美巧。如:「美妙」、「巧妙」、「絕妙好辭」。
精微。如:「妙旨」、「精妙」、「奧妙」、「神機妙算」、「莫名其妙」。
有趣。如:「妙語如珠」、「妙趣橫生」、「這點子真妙!」
妙齡:年輕的。如:「妙齡女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詞的曲子。如:「歌曲」、「歌詞」、「歌謠」、「兒歌」、「流行歌」。
唱。如:「歌唱」、「高歌一曲」。
頌揚。如:「歌頌」、「歌功頌德」。
清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有樂器伴奏的唱歌。《文選.張衡.思玄賦》:「雙材悲於不納兮,並詠詩而清歌。」《晉書.卷二十三.樂志下》:「宋識善擊節唱和,陳左善清歌。」也稱為「清曲」。
2.清脆嘹亮的歌聲。唐.王勃〈三月上巳袚褉序〉:「清歌繞梁,白雲將紅塵並落。」清.洪昇《長生殿》第一齣:「清歌未了,鼙鼓喧闐起范陽。」也稱為「清曲」。
妙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妙的舞蹈。南朝梁.王訓〈應令詠舞〉詩:「新妝本絕世,妙舞亦如仙。」宋.謝莊〈月賦〉:「君王迺厭晨懽,樂宵宴,收妙舞,弛清縣。」
指山賣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著山上未開採的石塊當磨來出售。比喻說空話、詐騙。元.無名氏〈普天樂.讓與您〉曲:「姐姐每鑽冰取火,婆婆每指山賣磨,哥哥每擔雪填河。」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二折:「恣情的妙舞清歌,呆子弟迎風把火,強風情指山賣磨。」
濃妝豔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妝扮得非常豔麗而華美。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一個個濃妝豔裹,一對對妙舞清歌。」《三國演義》第三八回:「祭畢,即除去孝服,沐浴薰香,濃妝豔裹,言笑自若。」也作「濃妝豔抹」。
小扒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固定營業場所的娼妓。元.楊顯之《酷寒亭》第三折:「又無那胖高麗去往來迎,又無那小扒頭濃妝豔裹,又無那大行首妙舞清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