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8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3808 收藏人次:5241466
一種配合音樂節奏移動身體,表演各種姿態的藝術。如:「芭蕾」、「華爾滋」、「交際」。《周禮.春官.樂師》:「凡,有帗,有羽,有皇,有旄,有干,有人。」
1.表演蹈。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劉尹、王長史同坐,長史酒酣起。」
2.耍動、揮動。如:「劍」、「手足蹈」。《禮記.樂記》:「嗟嘆之不足,故不知手之之足之蹈之也。」
3.飛揚、飛翔。如:「飛」、「眉飛色」、「龍飛鳳」。
4.賣弄、玩弄。如:「文弄墨」。《史記.卷一二○.汲黯傳》:「好興事,文法,內懷詐以御主心,外挾賊吏以為威重。」
5.搞、弄、忙。《儒林外史》第三回:「鄰居一起上前,替他抹胸口,捶背心,了半日,漸漸喘息過來。」
項莊     
瀏覽人次:27110 收藏人次:849978
秦朝末年,項羽在鴻門宴請劉邦時,項莊藉表演劍想刺殺劉邦。於是張良至軍門,樊噲問情況如何時,張良回答道:「甚急。今者項莊拔劍,其意常在沛公也。」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後遂以項莊劍指在表面事物之下隱藏了另外的意圖。
聞雞起     
瀏覽人次:23468 收藏人次:1500749
晉代祖逖,半夜聞雞啼,立即起床操練武藝的故事。典出《晉書.卷六二.祖逖傳》。後用以比喻及時奮起行動。《舊唐書.卷一二九.韓滉傳》:「今見播逐,恐失人心,人心一搖,則有聞雞起者矣。」金.元好問〈木蘭花慢.對西上搖落〉詞:「不用聞雞起,且須乘月登樓。」
龍飛鳳     
瀏覽人次:18406 收藏人次:2039713
1.形容山勢蜿蜒起伏,氣勢磅礴。宋.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萃于臨安。」也作「鳳龍飛」。
2.形容筆勢生動活潑。《老殘遊記》第九回:「草書寫得龍飛鳳,出色驚人。」也作「鳳龍飛」。
長袖善     
瀏覽人次:17223 收藏人次:1551031
衣袖長,有助於跳時的搖曳生姿。比喻有所憑藉,則易於成功。《韓非子.五蠹》:「鄙諺曰:『長袖善,多錢善賈。』此言多資之易為工也。」後以喻人行事的手腕高明,善於經營人際關係。如:此人長袖善,在政商界很吃得開。」
張牙     
瀏覽人次:15736 收藏人次:873765
1.形容猛獸發威的兇相。《喻世明言.卷一三.張道陵七試趙昇》:「化為八隻弔睛老虎,張牙爪,來攫真人。」
2.比喻張揚作勢,猖狂凶惡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八:「有一等做公子的,倚靠著父兄勢力,張牙爪,詐害鄉民。」《兒女英雄傳》第七回:「她就站起來滿地張牙爪的說道:『說這不當著他們兩老兒的麼?』」也作「爪張牙」。
載歌載     
瀏覽人次:13824 收藏人次:1195877
邊唱歌,邊跳。形容盡情歡樂。如:「他們昨晚載歌載,鬧了一夜。」也作「載歌且」。
足蹈     
瀏覽人次:13798 收藏人次:2487846
手、腳動跳躍。語本《孟子.離婁上》:「不知足之蹈之,手之之。」形容非常高興喜悅。《紅樓夢》第四一回:「當下劉姥姥聽見這般音樂,且又有了酒,越發喜的手足蹈起來。」《文明小史》第一五回:「不禁手足蹈,樂得不可收拾。」也作「足蹈手」。
徇私     
瀏覽人次:12489 收藏人次:1768975
為謀取私利而違法造假。如:「這座高架橋啟用不到半年,居然倒塌了,暴露出發包及施工單位徇私弊的嚴重情事。」也作「徇私作弊」。
眉飛色     
瀏覽人次:10744 收藏人次:800476
形容非常喜悅得意的神情。《官場現形記》第一回:「王鄉紳一聽此言,不禁眉飛色。」《花月痕》第六回:「已是眉飛色,豪情勃發了。」也作「色飛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