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7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傳統禮教認為女性婚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從一而終。語本宋.釋從瑾〈頌古〉詩三八首之二:「大地絕纖塵,面南看北斗。嫁雞逐雞飛,嫁狗逐狗走。」《綠野仙踪》第八六回:「何氏道:『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女人一生,不過倚仗著個漢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從、順從。如:「跟隨」、「追隨」、「伴隨」、「隨同」、「蕭規曹隨」。
聽從、任由。如:「隨便」、「隨他去吧!我們不要管他了。」
順應。如:「隨意」、「隨機應變」、「隨遇而安」、「隨聲附和」。
順便。如:「隨手關燈」。
立即、接著。如:「隨時」、「隨即」。
同時作兩種動作或一個接著一個的動作。如:「隨聽隨忘」、「隨傳隨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禽的一種。嘴短,上嘴稍微彎曲。頭部有紅色肉冠,雄性的較大。翅膀短,飛行能力不佳。如:「公雞」、「母雞」、「土雞」、「肉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哺乳類動物。聽覺和嗅覺都很靈敏,有些狗經訓練後可用來追蹤、守衛、導盲、救生。生性忠誠,因而成為人類的好朋友。如:「狗糧」、「狗窩」、「土狗」、「遛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子結婚。如:「出嫁」、「婚嫁」、「花嫁」、「嫁妝」、「嫁雞隨雞」、「恨不相逢未嫁時」。
將災禍與怨恨推給別人。如:「嫁禍」、「嫁怨」、「轉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