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子虛烏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虛,參見「子虛」條。烏有,參見「烏有」條。子虛和烏有都是漢代司馬相如子虛賦中虛構的人物,故以子虛烏有表示為假設而非實有的事物。《漢書.一○○.敘傳下》:「文豔用寡,子虛烏有,寓言淫麗,托風終始,多識博物,有可觀采,蔚為辭宗,賦頌之首。」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五.灤陽消夏錄五》:「然其事為理所宜有,固不必以子虛烏有視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的、不真實的。如:「虛偽」、「虛假」、「虛構」、「虛幻」。
衰弱。如:「虛弱」、「虛脫」、「她的身子很虛。」
白白的、徒然的。如:「虛度」、「不虛此行」、「虛有其表」。
不自滿、不驕傲。如:「謙虛」、「虛心求教」。
有所愧疚而心中膽怯。如:「心虛」。
空。如:「空虛」、「趁虛而入」。
草率、敷衍。如:「虛應故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烏鴉。如:「慈烏夜啼」、「月落烏啼霜滿天」。
黑色。如:「烏黑」、「烏髮」、「烏雲」、「烏溜溜的秀髮。」
無、沒有。如:「化為烏有」。
疑問詞。怎麼、哪裡的意思。如:「烏足道哉?」
烏合:臨時集合起來,沒有組織的群眾。如:「烏合之眾」。
烏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漢代司馬相如〈子虛賦〉中虛構的人物。烏有,無有,表示沒有這件事。作者藉齊心烏有先生之口,提出各種問題。
2.比喻虛無、不存在的事物。南朝梁.蕭統〈答湘東王求文集及詩苑英華書〉:「雖事涉烏有,義異擬倫,而清新卓爾,殊為佳作。」《三國演義》第一七回:「若將軍者,向為漢臣,今乃為叛賊之臣,使昔日關中保駕之功化為烏有。」
子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漢代司馬相如子虛賦中虛構的人物,為楚國的使臣。
2.比喻虛假不實的事情。如:「那些謠言純屬子虛,怎麼能夠相信?」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麼能跟大王向受的這陣涼風相比呢?】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無風起浪、無中生有、吠形吠聲、流言蜚語、子虛烏有、捕風捉影、道聽塗說 相反詞證據確鑿 5.例句妳能獲得大家的讚賞,想必不是空穴來風吧!
無中生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解釋3 3.故事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4.2 相反5 5.例句 1.出處 老子四十章:「天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2.解釋 道家指萬有生於虛。後多以無中生有指本無其事憑空造作。 3.故事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 子虛烏有、捕風捉影、道聽塗說、向壁虛造 相反 證據確鑿 5.例句 別太相信他所說的話,他最喜歡無中生有,到處惹事生非了。
數見不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不必宰殺禽畜招待常來的客人。語出《史記.卷九七.陸賈傳》:「一歲中往來過他客,率不過再三過,數見不鮮,無久慁公為也。」後用來指事物經常見到,並不新奇。清.洪昇《長生殿.序》:「從來傳奇家非言情之文,不能擅長;而近乃子虛烏有,動寫情詞贈答,數見不鮮,兼乖典則。」也作「屢見不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