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寄人籬下     
瀏覽人次:15498 收藏人次:970594
1.寄居他人屋下生活。比喻依附他人,而不能自立。《紅樓夢》第九○回:「想起邢岫烟住在賈府園中,終是寄人籬下。」也作「依人籬下」。
2.比喻文章著述因襲他人,而不能自創一格。《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傳》:「丈夫當刪詩書,制禮樂,何至因循寄人籬下?」
    
瀏覽人次:17158 收藏人次:16471039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13220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11015 收藏人次:4726962
託付。如:「寄託」、「寄望」、「寄放」、「寄養」、「寄賣」、「寄存」。
依附。如:「寄食」、「寄主」、「寄居」、「寄生蟲」、「寄宿生」。
傳送。如:「寄信」、「寄情」、「郵寄」、「寄語白雲」。
    
瀏覽人次:9732 收藏人次:2933845
用竹子或樹枝編成的柵欄。如:「籬笆」、「圍籬」、「竹籬」、「藩籬」。
仰人鼻息     
瀏覽人次:11148 收藏人次:1292627
依靠別人鼻子裡呼出的氣息而勉強存活。比喻依靠他人生活或看別人的臉色行事,不能自主。北齊.杜弼〈檄梁文〉:「解其倒懸,仰人鼻息。」
自食其力     
瀏覽人次:9930 收藏人次:598222
憑藉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聊齋志異.卷一一.黃英》:「自食其力不為貪,販花為業不為俗。」《東周列國志》第八六回:「又公族五世以上者,令自食其力,比於編氓。」
照應     
瀏覽人次:3562 收藏人次:0
1.照顧料理。《紅樓夢》第八七回:「今日寄人籬下,縱有許多照應,自己無處不要留心。」《儒林外史》第三二回:「而今他官已壞了,又沒有房子住,我就該照應他。」
傍人門戶     
瀏覽人次:1740 收藏人次:0
猶「寄人籬下」。見「寄人籬下」條。01.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一二:「吾輩不肖,方傍人門戶,何暇爭閑氣耶!」02.《紅樓夢》第一○九回:「邢姑娘是媽媽知道的,如今在這裡也很苦。娶了去雖說我家窮,究竟比他傍人門戶好多著呢!」 
自立門戶     
瀏覽人次:1462 收藏人次:164391
比喻從某一團體中獨立出來,自成一家。《孽海花》第三一回:「要稱我的心,除非自立門戶,你要真心和我好,快些給我想法子。」清.李斗《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下》:「郡城自江鶴亭徵本地亂彈,名春臺,為外江班,不能自立門戶,乃徵聘四方名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