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寢食難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睡覺和吃飯都不安心。形容憂慮煩亂的樣子。如:「放榜前的焦慮,令他寢食難安。」也作「寢食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靜、寧靜。如:「安靜」、「安寧」、「安詳」、「坐立不安」、「隨遇而安」。
穩當、穩定。如:「安穩」、「安定」、「安逸」。
不危險。如:「安全」、「平安」、「居安思危」、「轉危為安」。
撫慰、使安靜。如:「安慰」、「安撫」、「安民」、「除暴安良」。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裝置、設置。如:「安裝」、「安電燈」、「安門鈴」。
存、居。如:「不安好心」、「安身之地」。
加上。如:「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
何處、哪裡。如:「他如今安在?」
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睡眠。如:「廢寢忘食」、「寢食難安」。
寢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睡覺和吃飯。泛指日常生活。《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杞人憂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下來,因而寢食難安。典出《列子.天瑞》。後比喻無謂的憂慮。《幼學瓊林.卷一.天文類》:「心多過慮,何異杞人憂天。」《孽海花》第六回:「正盼他們互建奇勛,為書生吐氣,一面又免不了杞人憂天,代為著急。」也作「杞國憂天」、「杞人之憂」。
忐忑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裏忐忑不定。」 2.語譯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3.故事內容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食不下咽、 食不知味、 寢食難安、 反側不安、 坐立不安、 如坐針氈、 惴惴不安、 芒刺在背、 局蹐不安、 食不遑味、 寢不安席、 相反詞心安理得 5.例句考期愈接近,考生的心情愈是忐忑不安。
坐立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心神不定,忐忑不安,惴惴不安,寢食難安反義:心安理得,安之若素,處之泰然辨似: 「坐立不安」及「忐忑不安」都是用來形容不安寧的樣子。 「坐立不安」側重於形容行為的表現;「忐忑不安」側重於形容內心的感覺。 坐立不安 忐忑不安 辨似例句 ○ ㄨ 當醫生正在為這個女孩進行手術時,她的父母在手術室外不停地走來走去,顯得~。 ㄨ ○ 考期將近,每個考生的心情都~。
安枕無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飽經憂患、憂心忡忡、寢食難安、人人自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