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坐立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焦急、煩躁,心神不寧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蕭狀元終日在此來往,吾等見了,坐立不安,可為吾等築一堵短壁兒,在堂子前遮蔽遮蔽。」《水滸傳》第四○回:「自從哥哥吃官司,兄弟坐立不安。又無路可救。」也作「坐臥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靜、恬適。如:「安寧」、「坐立不安」。《漢書.卷六四下.嚴安傳》:「心既和平,其性恬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臀部依附在物體上。與「站」相對。如:「坐下」、「請坐」、「坐在椅子上」。
搭乘。如:「坐車」、「坐船」。
居、處。如:「坐落」、「坐北朝南」、「坐二望一」。
堅守不去。如:「坐鎮」。
因罪受罰。如:「坐死」、「連坐法」。
不勞動、不工作:「坐享其成」、「坐收漁利」、「坐吃山空」。
坐月子:婦女產後一個月裡調養身體。如:「她在坐月子期間受到很好的照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站。如:「站立」、「立正」、「立定」、「頂天立地」。
制定、訂定。如:「立法」、「立案」、「立憲」。
建樹、成就。如:「立威」、「立言」、「立德」、「立功」、「三十而立」。
存在、生存。如:「自立」、「獨立」、「勢不兩立」。
馬上、即刻。如:「立即」、「立刻」。
設置。如:「私立」、「公立」、「設立」、「創立」。
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心裡過意不去。《儒林外史》第九回:「四公子道:『我們兄弟們都不在家,有甚好處到你老人家?卻說這樣的話,越說得我們心裡不安。』」
2.不高興、不愉快。《三國演義》第四六回:「瑜曰:『諸將怨否?』肅曰:『多有心中不安者。』」
3.不舒服、不舒適。《文選.枚乘.七發》:「伏聞太子玉體不安,亦少閒乎?」《西遊記》第九回:「張氏身體忽然染病,與光蕊道:『我身上不安,且在店中調養兩日再去。』」
4.不甘心於某種景況。如:「阿毛從來就不安於她那低微的地位,不認為自己的命運生來不如人。」
含飴弄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者。而在這方面,我的幾個兄弟們都已經足夠了。現在社會上正遭逢困境,穀價上漲了好幾倍,我因此日夜憂心,坐立不安。在這個時候,實在不應該再談分封外戚爵位的事。等到國家安定、年年豐收的時候,你就可以依著自己的意思去處理政事,而我也自然可以含著糖逗弄著小孫子,過著悠閒的生活,不再過問國家大事了。」後來「含飴弄孫」被用來形容老年人恬適悠閒的生活樂趣。
語無倫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官場現形記》第二回:「他平時見了稍些闊點人,已經坐立不安,語無倫次,何況學臺大人……未嘗見面,已經嚇得昏的了。」
如坐針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坐立不安,芒刺在背,惴惴不安反義:心安神泰,行若無事,若無其事,氣定神閒,泰然自若辨似: 形音辨誤 同 「如坐針氈」及「芒刺在背」都有痛苦難安的意思。異 「如坐針氈」使用範圍較廣,其不安可能來自於惶恐、擔心等各種原因,側重於外在表現的描述,但有時亦用於內在感受;「芒刺在背」則用在因畏懼或顧忌而心生不安,側重於內在感受的描述。 如坐針氈 芒刺在背 辨似例句 ○ ○ 父親威嚴的神情,著實讓我感到~般惶恐不安。 ○ ㄨ 在這種應酬場合,我真是~,一刻都待不住。
芒刺在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難安。見「芒刺在背」條。 01.《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二回》:「我聽了這兩句話,又是如芒在背,坐立不安。」 02.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崔秀才》:「眾聞之,無不赧然,如芒在背,多有逃席而去者,亦不追挽。」 參考詞語︰背生芒刺注音︰ㄅㄟˋ ㄕㄥ ㄇㄤˊ ㄘˋ漢語拼音︰bèi shēng máng cì釋義︰好像背上長了芒刺,喻畏忌難安。見「芒刺在背」條。 01.《三俠五義.第一一二回》:「適才聽智兄之言,覺得背生芒刺,是早些換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