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寧缺毋濫     
瀏覽人次:3629 收藏人次:630294
寧可沒有,也不要不顧品質,只求數量。如:「因為參賽的作品水準不夠,我們決定寧缺毋濫,第一名從缺。」也作「寧缺勿濫」。
    
瀏覽人次:26643 收藏人次:4742895
1.情願、寧願。表示選擇後的結果。如:「寧可」、「寧死不屈」、「寧缺毋濫」。《論語.八佾》:「禮與其奢也,寧儉。」《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吾寧鬥智,不能鬥力。」
    
瀏覽人次:24616 收藏人次:2661108
不要。表示禁止或勸誡的意思。如:「毋忘在莒」、「寧缺毋濫」、「毋庸置疑」。
    
瀏覽人次:14392 收藏人次:4476541
短少、不夠。如:「缺電」、「缺乏」、「缺貨」、「缺人」、「缺少」、「缺水」、「短缺」。
不完美、不完備的地方。如:「缺點」、「缺陷」、「缺失」、「完美無缺」。
殘破的。如:「殘缺」、「缺口」。
應到而未到。如:「缺席」、「缺課」、「缺考」、「缺勤」。
職務上待補足的員額。如:「缺額」、「補缺」、「肥缺」、「出缺」。
    
瀏覽人次:6631 收藏人次:360765
泛濫:水流橫溢。如:「泛濫成災」。
過分、不節制。如:「濫交」、「濫伐」、「濫用」、「寧缺勿濫」。
空洞沒有創意。如:「陳腔濫調」。
不精良。如:「粗製濫造」。
寧缺勿濫     
瀏覽人次:13533 收藏人次:2013329
寧可沒有,也不要不顧品質,只求數量。《歧路燈》第五回:「喜詔上保舉賢良一事,是咱學校中事。即令寧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也作「寧缺毋濫」。
多多益善     
瀏覽人次:9923 收藏人次:108949
語本《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上問曰:『如我能將幾何?』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於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指愈多愈好。《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多多益善,母多丹多,省得再費手腳。」《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尚書公遺下宦囊不少,這位公子卻有錢癖,思量多多益善,要學我這燒銀之法。」也作「多多益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