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6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定。如:「安」。《詩經.小雅.常棣》:「喪亂既平,既安且。」《遼史.卷三一.營衛志上》:「隨陽遷徙,歲無居。」
1.省視、問安。如:「歸」。唐.韓愈〈贈張童子序〉:「童子請於其官之長,隨父而母。」
2.回家。《喻世明言.卷二六.沈小官一鳥害七命》:「沈昱并原告人,家聽候。」
3.平息。唐.李嶠〈為水潦災異陳情表〉:「以眾口之囂謗,以答三靈之譴咎。」
1.情願、願。表示選擇後的結果。如:「可」、「死不屈」、「缺毋濫」。《論語.八佾》:「禮與其奢也,儉。」《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吾鬥智,不能鬥力。」
2.豈、難道。《戰國策.趙策三》:「十人而從一人者,力不勝,智不若耶?」唐.王勃〈滕王閣序〉:「老當益壯,移白首之心?」
3.乃、竟然。《詩經.大雅.瞻卬》:「心之憂矣,自今矣。」《三國志.卷二七.魏書.徐胡二王傳.胡質》:「胡通達,長者也,有子孫不?」
清朝以南京為江府治,故簡稱為「」。如:「漢分裂」。今稱為「京」。
語氣助詞,無義。如:「耐」。《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菑害。」
姓。如漢代有成。
為玉碎,不為瓦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願做珍貴的玉器而被打碎,也不願當低賤的瓦片而得以保全。比喻人願保全節操而死,也不苟且求活。亦可比喻人為了堅持某種信念而不計犧牲,奮鬥到底。如:「抱著『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決心,他衝出藏身的土坑,向敵人一陣掃射。」也作「可玉碎,不能瓦全」。
息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為政不生事擾民。《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其令有司,罪非殊死且勿案驗,及吏人條書相告不得聽受,冀以息事人,敬奉天氣。」後多指調停紛爭,以使彼此相安。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三.灤陽續錄五》:「謬答以畏,可息事人。彼此相激,伊於胡底乎?」
為雞口,不為牛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雞口,雞的口,小而潔;牛後,牛的肛門,大而不淨。為雞口,不為牛後,比喻願在小場面中作主,不願在大場面聽人支配。如:「幾經思量,他決定為雞口,不為牛後,留在原單位,不調動。」
(諺語)情願自己辜負所有的人,也不容許有人辜負自己。形容人自私自利,不顧他人生死。《三國演義》第四回:「宮曰:『知而故殺,大不義也!』操曰:『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缺勿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沒有,也不要不顧品質,只求數量。《歧路燈》第五回:「喜詔上保舉賢良一事,是咱學校中事。即令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也作「缺毋濫」。
雞犬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雞與狗都不得安。比喻被嚴重的騷擾。《野叟曝言》第一二回:「攪得村裡人家,雞犬不,夜裡都是擔驚受怕,睡不著的!」《孽海花》第五回:「朝一個封奏,晚一個密摺,鬧得雞犬不。」
喜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定、平靜。《周書.卷二.文帝紀下》:「俾九服謐,誠賴翊贊之功。」《新唐書.卷一○五.褚遂良傳》:「發哀大告,內外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靜、平和。三國蜀.諸葛亮〈誡子〉:「非澹泊無以明志,非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紅樓夢》第六三回:「如今四海賓服,八方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