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77.54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尋歡作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追逐享樂縱慾。如:「他整天只知尋歡作樂、花天酒地,父親那一大片遺產,早晚會被他敗光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悅。如:「快樂」、「歡樂」、「樂不可支」、「樂極生悲」。
喜歡去做。如:「樂此不疲」、「樂於助人」、「樂善好施」。
有節奏而和諧動人的聲音。如:「音樂」、「樂曲」、「樂章」。
喜好。如:「樂山樂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找。如:「尋找」、「尋覓」、「尋人」、「尋歡作樂」、「踏雪尋梅」、「尋花問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興、快樂。如:「歡喜」、「歡悅」、「歡天喜地」、「歡聚一堂」。
愛人。如:「舊愛新歡」。
作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取樂。《三國演義》第八回:「卓大喜。進酒作樂,允極其致敬。」《文明小史》第六○回:「原來有兩三個小子,閒著無事,在那裡唱崑曲調,……沖天礮心裡道:『他們倒會作樂。』」
1.制定樂律。《禮記.明堂位》:「六年,朝諸侯於明堂,制禮作樂。」
2.奏樂。《文選.石崇.王明君詞》:「昔公主嫁烏孫,令琵琶馬上作樂,以慰其道路之思。」
尋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尋找歡樂。多指追逐淫靡聲色。《水滸後傳》第三八回:「這賤人沐了太上皇帝恩波,不思量收拾門頭,還在這裡尋歡買笑,睬他怎的?」
紙醉金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花天酒地,燈紅酒綠辨似: 「紙醉金迷」及「燈紅酒綠」都可用來指享樂的生活。 「紙醉金迷」泛用於形容奢侈浮華的生活;「燈紅酒綠」可用於形容尋歡作樂的夜生活。 紙醉金迷 燈紅酒綠 辨似例句 ○ ㄨ 繼承一筆龐大遺產後,他終日過著~的生活,一副闊綽少爺模樣。 ㄨ ○ 都會的夜生活,~,多少尋歡客迷失於其間。
幸災樂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取政權,將惠王驅逐,改立子頹為王。惠王逃到鄭國,鄭厲王打算從中調停,但聽說子頹和大臣們每天聽歌觀舞、尋歡作樂,便對虢叔說:「我聽說表達哀樂不看時機,必會遭致災禍,子頹在國家動亂時還那樣日夜笙歌,簡直是『樂禍』。連刑官在執行死刑時,君王都不應設宴享樂,更何況是他們用不正當的手段奪取王位之時。眼前大禍臨頭還不知憂慮,這種人能接受他嗎?」於是決定轉而支持周惠王。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幸災樂禍」,用來指對於他人的不幸遭遇引以為樂。
燈紅酒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描述夜飲聚會的情景。後用以形容夜晚尋歡作樂,奢侈淫靡的生活。《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三回:「說話之間,眾局陸續都到了,一時管弦嘈雜,釧動釵飛,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直到九點多鐘,方纔散席。」也作「酒綠燈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