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9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1632 收藏人次:6083907
1.有規律而和諧動人的聲音。如:「音」、「奏」、「軍」。《論語.子路》:「事不成,則禮不興。」
2.六經之一。即經,相傳亡於秦火。如:「詩、書、禮、、易、春秋,謂之六經。」
3.姓。如戰國時燕國有毅。
喜好、欣賞。用於文言文。《論語.雍也》:「知者水,仁者山。」
歡喜、愉悅。如:「快」、「歡」、「事」。《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乎!」
1.快的事或態度。如:「人生一大」。《左傳.隱公元年》:「其也融融。」《論語.雍也》:「回也不改其。」
2.泛指聲色情事。《國語.越語下》:「今吳王淫於而忘其百姓。」
1.笑。如:「把一屋子的人都逗了!」
2.喜愛。如:「於助人」、「於行善」。
地名用字。如大陸地區河北省有亭、山東省有陵。
不思蜀     
瀏覽人次:38015 收藏人次:2471382
蜀漢亡後,後主劉禪被送往洛陽,司馬昭設宴待禪,作蜀漢故技於前,禪在其中,司馬昭因而問禪:「是否思蜀?」禪答:「此間,不思蜀。」典出《三國志.卷三三.蜀書.後主禪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後比喻而忘返或而忘本。如:「拉斯維加斯為美國的觀光勝地,常使觀光客流連忘返,不思蜀。」
不亦     
瀏覽人次:35132 收藏人次:838339
本指喜悅、快。語出《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乎!」今多用以指事物發揮到極致,有澈底、盡興的意思。《醒世姻緣傳》第九七回:「不隄防被素姐滿滿的一盆連尿帶屎,黃呼呼劈頭帶臉澆了個不亦乎!」
此不疲     
瀏覽人次:26705 收藏人次:1040918
語本《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皇太子見帝勤勞不怠,承間諫曰:『陛下有禹湯之明,而失黃老養性之福,願頤愛精神,優游自寧。』帝曰:『我自此,不為疲也。』」指特別喜好做某些事,而不以為倦苦。《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更兼這位老先生,天生又是無論甚麼疑難,每問必知,據知而答,無答不既詳且盡,並且此不疲。」也作「此不倦」。
自得其     
瀏覽人次:22918 收藏人次:868048
能悠然體會其中的趣。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白翎雀》:「白翎雀生於烏桓朔漠之地,雌雄和鳴,自得其。」《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那賈員外過繼了個兒子,又且放著刁勒買的,不費大錢,自得其。」
津津     
瀏覽人次:22692 收藏人次:3897652
形容很有興味地談論。如:「連續幾年奪得世界少棒冠軍的光榮事蹟,至今仍為老球迷們津津道。」
敬業     
瀏覽人次:20920 收藏人次:735268
專心修習學業,於與朋友同學切磋探討。語出《禮記.學記》:「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群。」後亦稱人敬守職業,愛好結交朋友。如:「此人敬業群,深得公司同仁的喜愛。」
生於憂患,死於安     
瀏覽人次:18662 收藏人次:122765
人在憂患中能發憤圖強而得以生存,處於順境易沉湎於安而招致滅亡。《孟子.告子下》:「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也。」宋.陸九淵〈與蘇宰書〉:「屯難困頓者,乃所以成君子之美也,故曰生於憂患而死於安。」
天倫之     
瀏覽人次:18427 收藏人次:233566
家人團聚時的歡。《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田舍之家,雖虀鹽布帛,終能聚天倫之。」也作「天倫」。
安貧     
瀏覽人次:18365 收藏人次:1575239
以信守道義為,而能安於貧困的處境。《後漢書.卷二六.韋彪傳》:「安貧道,恬於進趣,三輔諸儒莫不慕仰之。」《晉書.卷九一.儒林傳.劉兆傳》:「安貧道,潛心著述,不出門庭數十年。」也作「道安貧」、「安貧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