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小家碧玉     
瀏覽人次:11804 收藏人次:635196
語本晉.孫綽〈情人碧玉歌〉二首之一:「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感郎千金意,慚無傾城色。」後指年輕貌美的婢妾或平常人家的女兒。《黑籍冤魂》第二一回:「無論南部煙花,小家碧玉,只要有宜男相,便算得如意珠。」
    
瀏覽人次:20582 收藏人次:12930602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19501 收藏人次:4553395
青綠色的美石。如:「碧玉」。
青綠色的。如:「碧波」、「碧空」、「碧草如茵」、「碧海青天」。
    
瀏覽人次:14014 收藏人次:13930524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瀏覽人次:9191 收藏人次:1458736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碧玉     
瀏覽人次:2335 收藏人次:2133385
2.年輕貌美的婢妾或平常人家的女兒。參見「小家碧玉」條。唐.王維〈洛陽兒女行〉:「自憐碧玉親教舞,不惜珊瑚持與人。」清.孟稱舜《桃花人面》第一齣:「碧玉小牕,不住偷睛視。」
小家     
瀏覽人次:624 收藏人次:0
1.古代公卿大夫俸祿、采地較小者。《墨子.兼愛下》:「若大國之攻小國也,大家之亂小家也。」
2.門第低下的貧苦家庭。《後漢書.卷六六.陳王列傳.陳蕃》:「小家畜產百萬之資,子孫尚恥愧失其先業,況乃產兼天下,受之先帝,而欲懈怠以自輕忽乎?」《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那梁尚賓一來是個小家出身,不曾見恁般富貴樣子;二來是個村郎,不通文墨。」
3.小派別、小作家。《荀子.正名》:「故知者論道而已矣,小家珍說之所願皆衰矣。」清.黃遵憲《人境廬詩草.自序》:「其鍊格也,自曹、鮑、陶、謝、李、杜、韓、蘇,訖於晚近小家,不名一格,不專一體,要不失乎為我之詩。」
大家閨秀     
瀏覽人次:8541 收藏人次:262308
出身於世家貴族,有教養、有風範的未婚女子。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五:「與諸女士茶話良久,知是大家閨秀,與公皆有世誼。」
碧玉小家     
瀏覽人次:1212 收藏人次:0
猶「小家碧玉」。見「小家碧玉」條。01.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一.玉簫再世》:「女年十四齡,丰神豔逸,舉止娉婷,見者不知為碧玉小家女也。」
名門淑女     
瀏覽人次:309 收藏人次:0
家教謹嚴,儀態嫻雅、端莊的女子。如:「她磊落大方的舉止,展現了名門淑女的風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