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7.31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尸祝代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任主祭的人代替廚師下廚。比喻超越職權,代替別人處理事務。如:「這不是本組的業務,我們不必尸祝代庖,替他們料理善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祈禱。如:「祝禱」、「祝告」。
祈福於別人。如:「祝福」、「祝快樂」、「祝平安」。
慶賀、頌賀。如:「慶祝」、「祝賀」、「祝壽」。
廟祝:主管廟裡香火事務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廚房。《孟子.梁惠王上》:「是以君子遠庖廚也。」《禮記.王制》:「天子諸侯,無事,則歲三田。一為乾豆,二為賓客,三為充君之庖。」
2.廚師。如:「名庖」。《莊子.養生主》:「良庖歲更刀,割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歷史的某一時段。如:「朝代」、「清代」、「現代」、「近代」。
替代、替換。如:「代課」、「代勞」、「代表」、「代號」、「取代」。
接替。如:「瓜代」、「父死子代」、「新陳代謝」。
量詞。用於計算輩分的單位。如:「他家四代祖孫都從事同一行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死人的軀體。同「屍」。《左傳.成公二年》:「襄老死於邲,不獲其尸。」《文選.劉孝標.辯命論》:「至乃伍員浮尸於江流,三閭沉骸於湘渚。」
2.古時祭禮中代表死者受祭的活人。《儀禮.特牲饋食禮》:「主人再拜,尸答拜。」唐.李華〈卜論〉:「夫祭有尸,自虞夏商周不變,戰國蕩古法,祭無尸。」
3.神像、神主。《儀禮.士虞禮》:「祝迎尸,一人衰絰奉篚哭從尸。」唐.皮日休〈正尸祭〉:「生象其死,窮其思也,尸象其生,極其敬也。」
4.姓。如春秋時秦國有尸佼。
5.二一四部首之一。
1.主持。《詩經.召南.采蘋》:「誰其尸之,有齊季女。」《新唐書.卷一一八.裴潾傳》:「凡驛,有官專尸之。」
2.空占職位而不做事。如:「尸位素餐」。《莊子.逍遙遊》:「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尸之,吾自視缺然。」
3.陳屍示眾。《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曹人尸諸城上。」《國語.晉語六》:「殺三郤而尸諸朝,納其室以分婦人。」
尸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祭祀時主讀祝文的人。語出《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也作「屍祝」。
代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替人做事。《淮南子.主術》:「人主逾勞,人臣逾逸,是猶代庖宰剝牲,而為大匠斲也。」也作「庖代」。
越俎代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1.1 譯文1.2 釋義2 近義詞3 反義詞 出處《莊子》〈消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譯文廚師雖然不在廚房做飯,司祭也不能放下祭品去代替廚師下廚 釋義俎,古代祭祀時放牛羊祭品的器具。庖,廚師。越過司祭的職責去代替廚師做飯。比喻超越自己的權力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轄的事。又做「尸祝代庖」 近義詞侵官越權 牝雞司晨 反義詞袖手旁觀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大匠不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詞義 大工匠只是負責計畫指揮,而不親自削木。 出處 呂氏春秋貴公:「大匠不斲,大庖不豆,大勇不鬥,大兵不寇。」 用法 用以指領導階層貫徹分層負責之作為。 相似詞 大庖不豆、大勇不鬥、大兵不寇、鳴琴垂拱 相反詞 事必躬親、一手包辦、代下司職、尸祝代庖 例句 所謂大匠不斲,是說主管的人不須事必躬親,只須負責計畫而後分派下屬去做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