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屁滾尿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非常驚懼害怕,狼狽不堪。《水滸傳》第六六回:「要和尚燒得頭燋額爛,麻婆子赶得屁滾尿流。」也作「尿流屁滾」、「屎滾尿流」。
2.形容極度喜悅興奮。《儒林外史》第一九回:「飯店裡見是潘三爺,屁滾尿流,鴨和肉都檢上好的極肥的切來。」《紅樓夢》第二回:「(雨村)又寄一封密書與封肅,託他向甄家娘子要那嬌杏作二房。封肅喜得屁滾尿流,巴不得去奉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圓輪式的旋轉移動。如:「翻滾」、「滾動」、「在地上打滾」。
罵人的話,趕人離開。如:「滾蛋」、「滾開」、「滾出去」。
沸騰的。如:「滾水」、「滾熱」、「滾燙」。
沿著衣服的邊緣上做裝飾。如:「滾邊」。
滾滾:A>水浪激盪的樣子。如:「浪濤滾滾」。B>熱鬧的樣子。如:「熱鬧滾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移動。如:「流動」、「奔流」、「流汗」、「血流如注」。
移動的液體。如:「水流」、「洪流」、「河流」。
像水流般移動的現象。如:「潮流」、「寒流」、「氣流」、「電流」、「暖流」。
品類、等級。如:「名流」、「上流」、「下流」、「第一流」。
往來不定的。如:「流雲」、「流亡」、「流離失所」、「流動人口」。
派別。如:「流別」、「流派」、「三教九流」。
沒有根據的、不明來處的。如:「流言」、「流譽」、「流彈」。
傳播、散布。如:「流傳」、「流芳萬世」。
快速通過的、運轉不停的。如:「流星」、「流光」、「流年」。
趨向。如:「流於形式」、「流於鋪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肛門排出的臭氣。如:「臭屁」、「放屁」、「屁滾尿流」。
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經腎臟過濾分泌,由尿道排泄的液體。即小便。如:「溺尿」、「撒尿」、「他們嚇得屁滾尿流,落荒而逃。」
一敗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旦戰敗身死,則肝腦散落滿地。語本《史記.卷八.高祖本紀》:「今置將不善,壹敗塗地。」後形容失敗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新唐書.卷七八.宗室傳.永安王孝基傳》:「夏城堅,攻之引日,宋金剛在近,內拒外彊,一敗塗地。」《文明小史》第一七回:「甲午一役,未及交綏,遽爾一敗塗地。」
一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千與干字形相似,所以借稱一千為一干。
2.一伙、一群、一批。《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那府尹聽得有殺人公事,即便陞堂,便叫一干人犯逐一從頭說來。」《紅樓夢》第二五回:「並周瑞家的一干家中上上下下,裡裡外外眾媳婦、丫頭等,都來園內看視。」
屎滾尿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極度驚恐、狼狽。如:「平日他老是自吹身手多俐落,那天遇到歹人,卻嚇得屎滾尿流,落荒而逃。」也作「屁滾尿流」、「尿流屁滾」。
尿流屁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驚懼害怕,狼狽不堪。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你要問俺名姓,若說出來,直諕的你尿流屁滾。」《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驚得兩廊門隸人等,尿流屁滾,都來跪下。」也作「屁滾尿流」、「屎滾尿流」。
乘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趁著夜晚。《紅樓夢》第二回:「封肅喜的屁滾尿流,巴不得去奉承,便在女兒前一力攛掇成了,乘夜只用一乘小轎,便把嬌杏送了進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