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履舄交錯     
瀏覽人次:2746 收藏人次:489440
鞋零亂的放在一起。語出《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比喻賓客眾多,或形容男女於席間雜處,不拘禮節的樣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三回:「一時履舄交錯,釧動釵飛。」
    
瀏覽人次:18120 收藏人次:1627340
鞋子。如:「草履」、「削足適履」、「西裝革履」。
腳步。如:「步履」。
踩、踏。如:「如履薄冰」。
實行。如:「履行」、「履約」。
經歷。如:「履歷」。
    
瀏覽人次:15391 收藏人次:1902268
失誤、不對的。如:「錯字」、「錯誤」、「改錯」。
壞的。如:「他們的交情不錯。」
雜亂。如:「錯亂」、「錯落其間」。
相互交雜。如:「交錯」、「盤根錯節」。
失去。如:「錯過機會」。
磨刀石。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瀏覽人次:11380 收藏人次:2175650
吩咐。如:「交代」。
托付、付給。如:「交貨」、「交卷」、「交差了事」。
接合。如:「交界」、「交點」、「交頭接耳」、「春夏之交」。
相互往來。如:「交流」、「交換」、「結交」、「打交道」、「公平交易」。
一齊。如:「風雨交加」、「飢寒交迫」、「雷電交作」。
結識朋友。如:「交朋友」。
友誼、朋友。如:「深交」、「手帕交」、「生死至交」、「刎頸之交」。
兩性媾合。如:「交配」、「交尾」、「性交」。
交錯     
瀏覽人次:4358 收藏人次:0
1.古時祭禮完成宴會時互相敬酒的禮儀。《詩經.小雅.楚茨》:「獻醻交錯,禮儀卒度。」《儀禮.特牲饋食禮》:「眾賓及眾兄弟交錯以辯,皆如初儀。」
2.交叉錯雜。《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太子病血氣不時,交錯而不得泄,暴發於外,則為中害。」《新唐書.卷二二一.西域傳下.拂菻傳》:「枝格交錯,高三四尺。」
3.形容不斷來往。《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中》:「冠蓋相望,交錯道路。」
4.交替。《朱子語類.卷七四.易.上繫上》:「交錯代換,而不可以形體拘也。」
    
瀏覽人次:2658 收藏人次:250037
1.鞋子。《太平廣記.卷四八六.長恨傳》:「珮紅玉,曳鳳舄。」宋.無名氏《梅妃傳》:「御榻下有婦女遺舄。」
2.鹹而貧瘠的土地。通「潟」。《文選.木華.海賦》:「襄陵廣舄。」
履舄     
瀏覽人次:399 收藏人次:0
1.履,單底鞋;舄,複底鞋。「履舄」泛指鞋。唐.姚合〈揚州春詞〉:「竹風輕履舄,花露膩衣裳。」
2.足下。敬稱對方,常用於寫信。宋.王安石〈與王宣徽書〉:「南北遼闊,無緣進望履舄。」
杯盤狼藉     
瀏覽人次:17232 收藏人次:1145136
狼藉,散亂的樣子。杯盤狼藉形容酒席完畢,杯盤散亂的情形。《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宋.蘇軾〈赤壁賦〉:「肴核已盡,杯盤狼藉。」也作「杯盤狼籍」。
樂極生悲     
瀏覽人次:16837 收藏人次:740321
,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人留髡而送客,羅襦襟解,微聞薌澤,當此之時,髡心最歡,能飲一石。故曰「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以諷諫焉。齊王曰:「善。」乃罷長夜之飲,以髡為諸侯主客。宗室置酒,髡嘗在側。另可參考:《文子.九守.守弱》
聲名狼藉     
瀏覽人次:11163 收藏人次:490379
常惡劣。主於「狼藉」一詞,見於《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通俗編.獸畜》引唐.蘇鶚《蘇氏演義》:「狼藉草而臥,去則滅亂;故凡物之縱橫散亂者,謂之『狼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