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川流不息     
瀏覽人次:22370 收藏人次:1554130
連綿不絕,往返不斷。《儒林外史》第二七回:「兩個丫頭,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官場現形記》第四七回:「其餘三個隨員,雖然不戴大帽子,卻一齊穿了方馬掛上來,圍著爐子,川流不息的監察。」
    
瀏覽人次:31324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7094 收藏人次:3321793
3.停止、消失。如:「止息」、「息怒」、「川流不息」。《漢書.卷四八.賈誼傳》:「百姓素樸,獄訟衰息。」
    
瀏覽人次:14709 收藏人次:4865417
液體移動。如:「流動」、「奔流」、「流汗」、「血流如注」。
移動的液體。如:「水流」、「洪流」、「河流」。
像水流般移動的現象。如:「潮流」、「寒流」、「氣流」、「電流」、「暖流」。
品類、等級。如:「名流」、「上流」、「下流」、「第一流」。
往來不定的。如:「流雲」、「流亡」、「流離失所」、「流動人口」。
派別。如:「流別」、「流派」、「三教九流」。
沒有根據的、不明來處的。如:「流言」、「流譽」、「流彈」。
傳播、散布。如:「流傳」、「流芳萬世」。
快速通過的、運轉不停的。如:「流星」、「流光」、「流年」。
趨向。如:「流於形式」、「流於鋪張」。
    
瀏覽人次:10835 收藏人次:2451906
河流。如:「河川」、「山川」、「川流」。
大陸地區四川省的簡稱。如:「川俗」、「川菜」、「川劇」、「川鹽」。
速成的湯菜、或是將食物置於開水中燙過。如:「川燙」、「川肉片湯」。
不息     
瀏覽人次:750 收藏人次:0
1.不停、不休止。《文選.江淹.別賦》:「櫂容與而詎前,馬寒鳴而不息。」《三國演義》第四七回:「大江之中,潮生潮落,風浪不息。北兵不慣乘舟,受此顛播,便生疾病。」
2.不滅。《荀子.不苟》:「盜跖吟口,名聲若日月,與舜禹俱傳而不息。」
3.不休息。晉.陸機〈猛虎行〉:「渴不飲盜泉水,熱不息惡木陰。」
川流     
瀏覽人次:704 收藏人次:0
1.河川的流動。《文選.郭璞.江賦》:「川流之所歸湊,雲霧之所蒸液。」《文選.曹丕.善哉行》:「湯湯川流,中有行舟,隨波迴轉,有似客遊。」
2.以水流比喻事物的連續不斷或次數頻繁。《文選.曹植.結客少年場行》:「日中市朝滿,車馬若川流。」
門可羅雀     
瀏覽人次:43335 收藏人次:2166897
結逢迎的人不計其數。但由於他們剛正不阿的個性不適官場,後俱丟官失勢,連生活都陷入困境,在此之際,往日川流不息的賓客也就消失無蹤了。同樣的,歷史上有位翟公,他是漢文帝時的大臣,曾經任職廷尉,為九卿之一,位高權重。在他任官期間,每天家中賓客亦是絡繹不絕,把大門擠得水洩不通。但當他失去官職後,就不再有人造訪,門外冷冷清清,空曠得似乎可以張開用來捕捉鳥雀的大網。後來,他又官復原職,昔日的賓客又再度登門了。這一失一得、一貧一富交替所形成的不同景況,讓翟公看透了世情,識清了這世態炎涼。《史記》作者司馬遷以翟公的這段史實,表達了對官場中人情冷暖之感慨,更說到:「夫以汲、鄭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
門庭若市     
瀏覽人次:35815 收藏人次:1817051
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31113 收藏人次:1623757
連續不斷。《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那些賣酒的青帘高颺,賣茶的紅炭滿爐,士女遊人,絡繹不絕。」《紅樓夢》第五五回:「凡一應執事媳婦等來往回話者,絡繹不絕。」也作「駱驛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