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5.43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巴山夜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唐‧李商隱《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翦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故事這是他在四川做官的時候,懷鄉思妻的一首詩。短短四句詩中,「巴山夜雨」前後共出現了兩次。前面寫「巴山夜雨」是身在悲境,期盼團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而降落的小水滴。如:「下雨」、「雨水」、「梅雨」、「風雨交加」。
舊雨:指老朋友。如:「舊雨新知」、「舊雨重逢」。
下雨。用於文言文中。如:「雨我公田」。
落下、降落。用於文言文中。如:「雨雪」。
潤澤。如:「夏雨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急切盼望。如:「巴望」、「巴不得」。
接近、貼近。如:「巴著窗戶瞧」、「前不巴村,後不著店。」
巴結:討好、奉承。如:「他總是一意巴結他的上司。」
巴掌:手掌。如:「他臉上還留著鮮明的巴掌印。」
下巴:臉部的下方。如:「他的下巴長了一顆青春痘。」
指大陸地區四川東部。如:「巴蜀」、「巴東三峽」。
詞綴:A>附屬在物體下面或後面的東西。如:「尾巴」、「嘴巴」。B>凝結成塊的物體。如:「泥巴」、「鹽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天黑到隔天天亮的一段時間。如:「夜晚」、「午夜」、「夜不閉戶」、「夜闌人靜」、「夜以繼日」。
巴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名。位在陝西省西鄉縣西南,支峰綿亙數百里,跨南鄭及四川的南江、通江諸縣,包括孤雲、小巴、米倉諸山。旁臨漢江,東接三峽,山南即古代巴國。見《讀史方輿紀要.卷五六.陝西五.漢中府.南鄭縣》。
2.縣名。參見「巴山縣」條。
3.人名。姓瓜爾佳氏,滿洲鑲黃旗人。順治間,敗李自成。累官江寧副都統,後封爵二等男。康熙十二年卒。見《清史.卷二四四.巴山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還、再。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示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未來的事情描繪得宛如已經在眼前發生一般的修辭技巧。如:1. 李商隱<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翦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2. 李白<長干行>:「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 懸想的示現指在語文中,將想像的事物描述的好像就在眼前一樣的一種修辭技巧。如:1. 李白<長干行>:「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2. 鄭愁予<賦別>:「念此際,你已回到海濱的家居,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是整理溼...
剪燭西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念妻子而盼望相聚。語本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後亦泛指在夜晚與親友聚談。也作「西窗翦燭」。
歸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歸家的日期。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