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2024 收藏人次:4353934
1.推辭、拒而不受。如:「推」。《孟子.萬章下》:「之為不恭。」
2.退。如:「退」、「步」、「敵立功」。《文選.賈誼.過秦論》:「乃使蒙恬北築長城而守蕃籬,匈奴七百餘里。」唐.白居易〈琵琶行〉:「感我此言良久立,坐促弦弦轉急。」
1.正、恰好。唐.杜甫〈水宿遣興奉呈群公〉詩:「歸路非關北,行舟向西。」《水滸傳》第一五回:「他生辰是六月十五日,如今是五月初頭。」
2.倒、反。唐.司空圖〈漫書〉詩五首之一:「逢人漸覺鄉音異,恨鶯聲似故山。」
3.還、再。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話巴山夜雨時。」
但,表示轉折相承。《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雖然沒有十二分顏色,也明眉皓齒,蓮臉生春。」
置動詞後,相當於「掉」、「去」、「了」。如:「忘」、「拋」。唐.杜甫〈曲江〉詩二首之一:「一片花飛減春,風飄萬點正愁人。」
盛情難     
瀏覽人次:15473 收藏人次:1394499
難以辭謝的濃厚情意。如:「在一片鼓掌聲中,演唱者感覺盛情難,再次出場演唱了幾首曲子。」
之不恭     
瀏覽人次:13790 收藏人次:0
本指拒絕別人的邀請或贈予是不恭敬的。語本《孟子.萬章下》:「之,之為不恭,何哉?」後多用為接受他人的饋贈或邀請時的客套話。《金瓶梅》第三九回:「迭受重禮,使小道之不恭,受之有愧。」《文明小史》第五九回:「不怕輸,只管來。但是我之不恭,受之有愧。」
望之     
瀏覽人次:11147 收藏人次:259733
猶「望而步」。見「望而步」條。01.明.徐光啟《徐光啟集.卷一○.書牘一.復周無逸學憲書》:「黨與二字,耗盡士大夫精神才力,而於國計民生,毫無干涉。且以裕蠱所為,思之痛心,望之步。」(源)
    
瀏覽人次:10114 收藏人次:174974
因畏懼或憎厭而退縮不前。如:「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不能一遇到困難就頹喪步。」
    
瀏覽人次:6963 收藏人次:0
忘記、遺忘。唐.白居易〈贈蘇鍊師〉詩:「攜將道士通宵語,忘花時盡日眠。」《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沒人指引回頭,忘本來面目,便要墮落輪迴道中。」也作「忘掉」。
望而     
瀏覽人次:6685 收藏人次:0
看見了危險或力所不及的事,就退不前。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七:「今藏園、甌北兩才子詩,鬥險爭新,余望而步。」
退     
瀏覽人次:3309 收藏人次:1266781
後退。《三國志.卷四.魏書.三少帝紀.齊王芳紀》「以顏淵配」句下裴松之注引習鑿齒《漢晉春秋》:「當今宜捐淮、漢以南,退避之。」
    
瀏覽人次:2800 收藏人次:2533756
正是。《紅樓夢》第五七回:「忽扭項看見桃花樹下石上一人,手托著腮頰在那裡出神。不是別人,是寶玉。」
    
瀏覽人次:2416 收藏人次:0
1.退、擊退。漢.桓寬《鹽鐵論.地廣》:「是以聖王懷四方,獨苦興師,推胡越遠寇,國安災散。」
2.推辭。《儒林外史》第五三回:「望表兄文駕過我,圍爐作竟日談。萬勿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