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平分秋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二者一樣出色,分不出高下。如:「這兩篇文章平分秋色,因此並列第一。」
2.形容各得一半。如:「這班的學生平分秋色,男女各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凹凸、不傾斜、無高低之分的。如:「平坦」、「水平」、「平滑」。
均等。如:「平等」、「公平」、「平衡」。
普通、尋常、不特別。如:「平凡」、「平常」、「平淡無奇」。
安舒無事。如:「平安」、「太平」、「和平」。
冷靜安定。如:「心平氣和」、「平心靜氣」。
止息、使安定。如:「平息」、「平亂」、「平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又分為陰平、陽平。如「東」、「江」、「文」、「凡」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年四季中的第三季。如:「秋天」、「秋季」、「秋收」、「秋色」、「秋雨」、「秋高氣爽」。
一年。如:「千秋萬世」、「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時候。如:「多事之秋」、「危急存亡之秋」。
平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均分配。《史記.卷六四.司馬穰苴傳》:「悉取將軍之資糧享士卒,身與士卒平分糧食。」《儒林外史》第一三回:「老婆白白送你,還可以發得幾百銀子財!你須要大大的請我,將來銀子同我平分,我纔和你說。」
秋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秋天的景色。北周.庾信〈周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冠軍伯柴烈夫人李氏墓誌銘〉:「秋色悽愴,松聲斷絕;百年何幾?歸于此別。」唐.杜甫〈玉華宮〉詩:「萬籟真笙竽,秋色正蕭灑。」
獨占鰲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名落孫山、平分秋色
以卵擊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墨子》貴義:「以其言非吾言者,是猶以卵投石也。」 2.語譯 用蛋去碰石頭。比喻不自量力,自取滅亡。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自不量力、蚍蜉撼樹、螳臂擋車 相反詞 勢均力敵、平分秋色、以水滅火 5.例句 若敵人膽敢侵略我們,那將是以卵擊石,自取滅亡罷了。
伯仲之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伯仲,兄弟間排行的次序。「伯仲之間」形容人才能相當,不相上下。語出三國魏.文帝〈典論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