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566 收藏人次:7795992
1.一年四季中的第三季。農曆為七、八、九月,陽曆為九、十、十一月。如:「天」、「季」、「中」、「深」、「一葉知」。唐.杜甫〈登高〉詩:「萬里悲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2.年。古代年的長度以二次收為準,故以代表年。如:「千萬世」、「一日不見,如隔三。」唐.劉禹錫〈蜀先主廟〉詩:「天地英雄氣,千尚凜然。」
3.時候。如:「多事之」。《文選.諸葛亮.出師表》:「此誠危急存亡之也。」
4.姓。如清代有瑾。
喻衰老。宋.陸游〈南鄉子.早歲入皇州〉詞:「三十年來真一夢,堪愁。客路蕭蕭兩鬢。」
望穿     
瀏覽人次:36161 收藏人次:1659523
水,天的水明淨澄澈,比喻眼睛。望穿水形容盼望的深切。《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望穿水,不見還家,潸潸淚似麻。」
明察     
瀏覽人次:28235 收藏人次:1649507
目光敏銳,觀察入微,可看見天鳥獸新長的毫毛。《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毫之末,而不見輿薪。」比喻能洞察一切,看出極細微的地方。《三俠五義》第四二回:「不想相爺神目如電,早已明察毫,小人再也不敢隱瞞。」
一葉知     
瀏覽人次:27461 收藏人次:1566296
比喻由局部的、細小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語本《淮南子.說山》:「以小明大,見一落葉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也作「落葉知」、「葉落知」。
一日三     
瀏覽人次:23947 收藏人次:992884
語本《詩經.王風.采葛》:「一日不見,如三兮。」比喻思慕心切。《紅樓夢》第八二回:「真真古人說:『一日三』,這話再不錯的。」也作「一日不見,如隔三」。
    
瀏覽人次:17790 收藏人次:0
科舉時代在季舉行的鄉試。《聊齋志異.卷二.陸判》:「未幾,科試冠軍,闈果中經元。」也稱為「試」。
多事之     
瀏覽人次:13568 收藏人次:352046
發生很多事變的時候。多用以形容國家不安定。《水滸傳》第八六回:「汝等文武群臣,當國家多事之,如何處置?」《封神演義》第七一回:「今當國家多事之,不思報本,以分主憂,而反說此貪生之語。」
老氣橫     
瀏覽人次:11925 收藏人次:1158690
1.橫,充塞日的天空。「老氣橫」形容人氣概豪邁,充塞胸臆。後用以形容人老練而自命不凡,毫不謙虛的樣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眾人取笑了一回,見新人老氣橫的那個樣子,便紛紛散去。」
2.形容人沒有朝氣,暮氣沉沉的樣子。如:「你不過是二十來歲的小伙子,不要一副老氣橫的樣子。」
高氣爽     
瀏覽人次:11271 收藏人次:470656
天空清朗,氣候涼爽。如:「高氣爽,正好郊遊。」
一日不見,如隔三     
瀏覽人次:11188 收藏人次:0
(諺語)一天不見面,就好像隔了三年一樣。比喻思念殷切。參見「一日三」條。如:「各位,一日不見,如隔三,真的好想念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