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弄虛作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耍花招,以虛偽面目或虛假事物行騙。如:「別在行家面前弄虛作假,徒遭人訕笑而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玩、賞玩。如:「玩弄」、「把弄」。
做。如:「弄菜」、「弄飯」。
探究、追查。如:「弄清楚」、「弄明白」。
使事物改變狀態。如:「弄髒」、「幫我把蝴蝶結弄好,好嗎?」
吹奏。如:「弄簫」、「弄笛」。
欺騙。如:「戲弄」、「愚弄」。
取得、多指用不正當方法取得。如:「弄錢」、「這張票從哪兒弄來的?」
樂曲名稱。如:「江南弄」、「梅花三弄」。
巷子。如:「巷弄」、「你住幾巷幾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是真的。如:「假牙」、「假髮」、「假面具」、「假道學」、「虛情假意」、「假戲真做」。
借。如:「假手他人」、「狐假虎威」、「假公濟私」。
設或。如:「假若」、「假如」、「假使」。
休息的日子。如:「假期」、「年假」、「放假」、「寒暑假」、「銷假上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的、不真實的。如:「虛偽」、「虛假」、「虛構」、「虛幻」。
衰弱。如:「虛弱」、「虛脫」、「她的身子很虛。」
白白的、徒然的。如:「虛度」、「不虛此行」、「虛有其表」。
不自滿、不驕傲。如:「謙虛」、「虛心求教」。
有所愧疚而心中膽怯。如:「心虛」。
空。如:「空虛」、「趁虛而入」。
草率、敷衍。如:「虛應故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作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造假。如:「不可作假騙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一回:「後來慢慢的聽得多了,方才疑心到那江湖上的事情,不能盡信,卻被我設法查出了他許多作假法子。」
2.不率真,故作客套。《金瓶梅》第九八回:「愛姐道:『奴與你是宿世姻緣,你休要作假。』」《醒世姻緣傳》第四四回:「他娘笑道:『好脫氣的小廝!你到忒也不作假哩。』」
實事求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弄虛作假、好高騖遠、華而不實
腳踏實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弄虛作假、好高騖遠
偷天換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弄虛作假,魚目混珠,移花接木,偷梁換柱反義:光明磊落,貨真價實辨似: 「偷天換日」及「移花接木」都是一種詐騙的方法。 「偷天換日」側重於使用騙取的手段改換事物;「移花接木」側重於使用移轉、拼湊的手法改變事物。 偷天換日 移花接木 辨似例句 ○ ㄨ 他真有~的本領,竟然能將這麼重要的秘密情報弄到手。 ㄨ ○ 這捲錄影帶被查出是~而成,終於還了劉老師的清白。
自陳量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穩定性差。由於個人的行為隨時間而有所改變,所以個性測試所測量的行為比能力測試的穩定性差。被測試者容易弄虛作假。測試中的問題明顯,稍有頭腦的求職者往往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使自己看起來非常適合於乾某項工作。比如說,為了謀得推銷員的職位,求職者可以把自己說得頗像外向型性格的人。大多數問卷調查表容易被鑽空子,所以預測效度不太理想。在錄用考核(或入學許可)中進行該類測試時,被測試者往往偏向好的一面,即選擇社會所期望的答案,或把自己表現得更好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