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31.32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弊車羸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破車劣馬。形容生活儉樸。《三國志.卷四九.吳書.劉繇傳》裴松之.注引《續漢書》:「家不藏賄,無重寶器,恆菲飲食,薄衣服,弊車羸馬,號為『窶陋』。」也作「弊車駑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欺詐作假的不法行為。如:「舞弊」、「作弊」。
害處、缺點。與「利」相對。如:「弊病」、「弊端」、「利弊相參」、「興利除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瘦弱。如:「羸馬」。《南史.卷四六.周盤龍傳》:「形甚羸而臨軍勇果,諸將莫逮。」唐.司空圖〈商山〉詩二首之一:「清溪一路照羸身,不似雲臺畫像人。」
2.疲憊。如:「羸兵」、「羸憊」。《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羸弊日久,難以待變。」
3.破舊。《漢書.卷九二.游俠傳.陳遵傳》:「公府掾史率皆羸車小馬,不上鮮明,而遵獨極輿馬衣服之好。」
以繩索鉤取、纏繞。《易經.大壯卦.九三》:「羝羊觸藩,羸其角。」唐.孔穎達.正義:「羸,拘羸纏繞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陸上靠輪子轉動行走的交通工具。如:「汽車」、「火車」。
利用輪軸轉動的機械。如:「水車」、「風車」、「紡車」。
縫製。如:「車衣服」、「車布邊」、「車鞋面」。
量詞。用於計算車載物的單位。如:「一車砂石」。
象棋棋子之一。如:「車馬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矯言偽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矯飾虛偽的言論行為。《莊子.盜跖》:「矯言偽行,以迷惑天下之主。」宋.秦觀〈論議下〉:「矯言偽行之人,弊車羸馬,竄伏巖穴,以幸上之爵祿。」
弊車駑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破車劣馬。形容生活儉樸。漢.劉向《說苑.卷二.臣術》:「賴君之賜……臣得暖衣飽食,弊車駑馬,以奉其身,於臣足矣。」也作「弊車羸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