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07.58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彼竭我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方的士氣已喪,我方的士氣正當旺盛。《左傳.莊公十年》:「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盡、窮盡。如:「竭誠」、「盡心竭力」、「聲嘶力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滿。如:「盈月」、「盈貫」、「熱淚盈眶」、「笑聲盈耳」、「惡貫滿盈」。
形容女子體態輕巧柔美。如:「豐盈」、「盈盈」、「輕盈可愛」。
多餘、多出來的。如:「盈餘」、「盈利」。
盈虧:A>月亮的圓、缺。B>生意賺錢或賠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第一人稱代詞。用於自稱。如:「自我反省」、「我是一個小學生。」
自稱己方。如:「我方」、「我國」、「我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那、那個。與「此」相對。如:「彼此」、「彼岸」、「厚此薄彼」。
他。如:「知己知彼」。
一鼓作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曰:「可矣!」遂逐齊師。既克6>,公問其故7>?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8>,故逐之。」 〔注解〕 (1) 公與之乘:魯莊公與曹劌共乘一輛兵車。公,指魯莊公,生卒年不詳。為春秋魯桓公之子,在位三十二年卒,諡莊。之,指曹劌。乘,音ㄔㄥˊ,搭坐。 (2) 長勺:春秋魯地,為殷遺民長勺氏所住的地方,地在今山東省境內。 (3) 劌:曹劌,春秋魯人,生卒年不詳。事莊公。齊魯會於柯,曹劌曾以匕首劫齊桓公,迫使歸還其戰時所失各地,因而立下大功。《史記》作「曹沬(ㄇㄟˋ)」。劌,音ㄍㄨㄟˋ。 (4) 馳:驅車追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戰勝、攻破。如:「克敵」、「攻無不克」。《左傳.莊公十年》:「彼竭我盈,故克之。」《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然操遂能克紹,非惟天時,抑亦人謀。」
再衰三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左傳.莊公十年》:「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形容力量衰竭耗盡,士氣低落,不能再振作。《藝文類聚.卷七四.巧藝部.圍棋》引晉.蔡洪〈圍棋賦〉:「再衰三竭,銳氣已朽,登軾望轍,其亂可取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