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9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稱。《易經.中孚卦.九二》:「有好爵,吾與爾靡之。」《詩經.小雅.采薇》:「昔往矣,楊柳依依;今來思,雨雪霏霏。」
2.自稱己方。《左傳.莊公十年》:「春,齊師伐。」《漢書.卷五四.李廣傳》:「軍雖煩擾,虜亦不得犯。」
表示親切之意的語詞。《論語.述而》:「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老彭。」漢.曹操〈步出夏門行〉:「經過至碣石,心惆悵東海。」
1.私心、私意。如:「大公無」。《論語.子罕》:「毋意,毋必,毋固,毋。」
2.姓。如戰國時有子。
爾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互相詐騙。形容人際間的鉤心鬥角。參見「爾詐虞」條。如:「為了生意上的利益,商人們常常爾虞詐。」
時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不等待們。比喻錯失時機,後悔莫及。《文選.嵇康.幽憤詩》:「實恥訟免,時不與。」北周.庾信〈周使持節大將軍廣化郡開國公丘乃敦崇傳〉:「方欲討論國恥,伸雪家冤,橫尸原野,是所甘心,時不與,先從朝露。」也作「歲不與」。
三人行必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比喻到處都有值得學習的對象,應勇於向人請益,取長補短。《孤本元明雜劇.東籬賞菊.第一折》:「豈不聞三人行必有師焉,則要你擇其善者為親友。」
人為刀俎,為魚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自己受制於人,處於任人擺弄的境況。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樊噲曰:『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如今人方為刀俎,為魚肉,何辭為!』」
天生才必有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每個人都有其長處。如:「天生才必有用,只要好好努力,總會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出路。」
起源自效能這個概念是由社會認知論學者Bandura 於1977年所定義提出,根據心理學的行為學派與認知學派,他提出以自調適為核心的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 。Bandura認為增強無法引發人類的行為,除非透過認知過程產生期待。換言之,Bandura認為自效能是個人對於是否能夠達成賦予的特定任務的能力的信念。一個人所具備的自
其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除了之外,還有誰?語本《孟子.公孫丑下》。形容人自視甚高,勇於擔當。如:「大家應抱著捨其誰的態度,共同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所居的地位行其分內的事。語本《禮記.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後用以形容人不受外界影響,仍然依照自己的心意行事。《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所以這件事,外頭已當著新聞,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依舊是素。」
(諺語)情願自己辜負所有的人,也不容許有人辜負自己。形容人自私自利,不顧他人生死。《三國演義》第四回:「宮曰:『知而故殺,大不義也!』操曰:『寧教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