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77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徇情枉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到私情的左右做出違法的事。《紅樓夢》第四回:「雨村便徇情枉法,胡亂判斷了此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制度、律令。如:「宗法」、「憲法」、「法律」、「法規」、「法外施恩」。
方式、途徑。如:「方法」、「辦法」。
範式、原則。如:「文法」、「語法」。
佛、道等的道理。如:「佛法」、「道法」、「現身說法」。
仿效。如:「效法」、「法古今完人」。
法國: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首都巴黎,居民多信仰天主教,法語為主要語。
法子:方法。如:「大家一起想想,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冤屈、冤陷。如:「冤枉」、「枉死」。
邪曲不正。如:「矯枉過正」。
白白的、徒然。如:「枉然」、「枉費」。
屈就。客套話。如:「枉駕」、「枉顧」。
扭曲、歪曲。如:「枉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使。《莊子.人間世》:「夫徇耳目內通而外於心知。」
2.營求、謀求。如:「徇私」。《史記.卷七.項羽本紀》:「今不恤士卒而徇其私,非社稷之臣。」
1.巡行時示眾並宣布號令。《左傳.桓公十三年》:「莫傲使徇于師曰:『諫者有刑。』」《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遂斬隊長二人以徇。」
2.攻占、掠取。《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籍為裨將,徇下縣。」《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光武別與諸將徇昆陽、定陵、郾,皆下之。」
3.順從。《左傳.文公十一年》:「郕大子朱儒自安於夫鍾,國人弗徇。」清.張爾岐〈辨志〉:「耽口體之養,徇耳目之娛。」
4.為達某種目的、理想而犧牲生命。通「殉」。《漢書.卷四八.賈誼傳》:「貪夫徇財,烈士徇名。」《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常思奮不顧身,以徇國家之急。」
迅速。通「侚」。如:「徇蒙」。《墨子.公孟》:「身體強良,思慮徇通。」
徇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私情左右,不能秉公處理事務。《資治通鑑.卷七十九.晉紀一.武帝泰始四年》:「其有優劣徇情,不叶公論者,當委監司隨而彈之。」《文明小史》第二十八回:「錫大軍機不好徇情,散了個老虎班知縣,就得了這個缺。」也作「徇私」。
枉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私意歪曲、破壞法律。《南史.卷七○.循吏傳.吉翰傳》:「未嘗枉法申恩,守宰由斯而震。」《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有葉仁魯者,周太祖舊時親吏也,做著萊州刺史,坐受枉法贓事,法當賜死。」
鐵面無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徇私舞弊、徇情枉法
大公無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徇私舞弊、假公濟私、徇情枉法、自私自利、損人利己
守正不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徇情枉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