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43.78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後浪推前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江水奔流,前後相繼。比喻人事更迭,不斷前進。如:「長江後浪推前浪,咱們老一輩的,也該退休了。」也作「後浪催前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位置上與「前」相對。如:「後面」、「背後」。
在時間上與「先」相對。如:「先後」、「先來後到」、「後來居上」。
子孫。如:「後嗣」、「後代」、「名人之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將物件往前移。如:「推車」、「推開」、「推門」。
找藉口回絕或躲避。如:「推托」、「推卸」、「推辭」、「推三阻四」。
擴展、使事情進行。如:「推行」、「推展」、「推動」、「推銷」、「推廣」。
依例演算、探究。如:「推求」、「類推」、「推算」、「推論」。
選出。如:「公推」、「推選」、「推舉」、「推派」。
尊崇、讚許。如:「推崇」、「推許」。
除去。如:「推陳出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先的。與「後」相對。如:「前面」、「屋前」、「床前」、「史無前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過去的、往日的。如:「以前」、「從前」、「前夫」、「前天」、「前些日子」。
進行。如:「前進」、「勇往直前」。
未來的。如:「前途」、「前知」、「前程似錦」。
已卸任的。如:「前總統」、「前局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水波。如:「波浪」、「浪潮」、「海浪」、「巨浪」。
像波浪起伏的事物。如:「聲浪」、「稻浪」、「麥浪」。
放縱。如:「浪跡」、「浪遊」、「浪子」。
輕率、隨意。如:「浪費」。
空有。如:「浪得虛名」。
浪漫:A>富有詩意、充滿感性氣氛的。如:「浪漫的夜晚」、「浪漫的詩人」。B>行為不積極或不受拘束的。如:「她個性浪漫,不在乎別人的看法。」
懷古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們何嘗不煌赫一時,儼然是時代的驕子。誰不贊嘆他們的豪傑風流,誰不仰望他們的姿容風采!然而,"長江後浪推前浪",隨著時光的不斷流逝,隨著新陳代謝的客觀規律,如今回頭一看,那些" 風流人物"當年的業績,好像給長江浪花不斷淘洗,逐步淡漠,逐步褪色,終於,變成歷史的陳跡了。  "浪淘盡"──真是既有形像,更能傳神。但更重要的是作者一開頭就抓住歷史發展的規律,高度凝煉地寫出歷史人物在歷史長河中所處的地位,真是"高屋建瓴",先聲奪人。令人不能不驚嘆。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上面已泛指"風流人物",這裡就進一步提...
後浪催前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江河中的後浪推著前浪,滾滾奔流。比喻新人接替、超越舊人,或新生的事物取代陳舊的事物,有一代勝過一代之意。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長江,今經幾戰場,卻正是後浪催前浪。」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一折:「儘教他後浪催前浪,楚臣放心,休想我新人換舊人。」也作「後浪推前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