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得意洋洋     
瀏覽人次:6670 收藏人次:329044
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紅樓夢》第一○三回:「只見香菱已哭得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也作「揚揚得意」。
    
瀏覽人次:86848 收藏人次:4765570
獲取。如:「取得」、「得到」、「得志」、「得勢」。
適切、合宜。如:「得體」、「得當」。
滿意。如:「得意」、「洋洋自得」。
可以。如:「得過且過」、「不得高聲喧譁」、「得饒人處且饒人」。
夠了。多用於談話時表示反對、禁止。如:「得了,別再鬧了!」
置於動詞或形容詞後面,表示程度。如:「飛得高」、「樂得很」。
應該、必須。如:「這件事總得讓大家知道。」、「時間不早了,我得走了。」
    
瀏覽人次:20027 收藏人次:4819830
心思、想法。如:「心意」、「意思」、「意見」、「隨意」、「詞不達意」。
料想、推測。如:「意外」、「意料」、「意想不到」。
情趣。如:「古意盎然」、「詩情畫意」。
情態。如:「睡意」、「醉意」。
願望。如:「滿意」、「稱心如意」、「差強人意」。
    
瀏覽人次:10743 收藏人次:2296415
洋洋:A>得意的樣子。如:「得意洋洋」。B>眾多的樣子。如:「洋洋大觀」、「洋洋灑灑」。
得意     
瀏覽人次:8232 收藏人次:746304
1.如其心意而有所成就,或引以自豪。《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計然之策七,越用其五而得意。」
2.心情酣適。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洋洋     
瀏覽人次:3141 收藏人次:301636
1.水勢盛大的樣子。《詩經.衛風.碩人》:「河水洋洋,北流活活。」宋.陳亮〈水調歌頭.不見南師久〉詞:「自笑堂堂漢使,得似洋洋河水,依舊祇流東?」
2.廣闊無際的樣子。《詩經.大雅.大明》:「牧野洋洋,檀車煌煌。」
3.眾多貌。《詩經.魯頌.閟宮》:「萬舞洋洋,孝孫有慶。」
4.美善的樣子。《書經.伊訓》:「聖謨洋洋,嘉言孔彰。」
5.彷彿、想像。《禮記.中庸》:「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
6.舒緩的樣子。《孟子.萬章上》:「始舍之,圉圉焉,少則洋洋焉,攸然而逝。」
7.充滿貌。《禮記.中庸》:「聖人之道,洋洋乎發育萬物。」《紅樓夢》第二一回:「看至此段,意趣洋洋,逞著酒興,不禁提筆。」
8.沒有歸宿、沒有依靠的樣子。《楚辭.屈原.九章.哀郢》:「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為客。」
9.得意的樣子。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10. 莊重敬慎的樣子。《文選.傅毅.舞賦》:「或有矜容愛儀,洋洋習習。」
躊躇滿志     
瀏覽人次:41298 收藏人次:2350731
自得的樣子。《莊子.養生主》:「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瀏覽人次:20483 收藏人次:783238
樹蔭裡,因為太舒適而鬆懈下來,完全不知道身後有隻螳螂,用樹葉遮蔽,正撲身向前抓牠。那隻螳螂抓到蟬後,得意洋洋的,同樣也沒警覺到身後有隻大鳥,正伸著脖子啄牠。莊子看到這種情形,有所警惕,悟得「利益」與「禍患」相連相倚的道理,於是丟下彈弓,轉身便要離開,但被守園人發現而指責了一頓。此事讓莊子悶悶不樂了三天,並體悟到唯有隨時保有真我,不為外物干擾,才能避於禍害。「螳螂捕蟬」這句成語就是由這件事化出,用來比喻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忽略背後隱藏的危險。  另外,在漢朝劉向《說苑》中亦載有一事:春秋時代,吳王想發兵攻打楚國,而且不准任何人對此事進諫。有個隨侍想勸阻他,卻又不敢,於是故意在早上拿著彈弓...
書空咄咄     
瀏覽人次:19518 收藏人次:1194875
晉人殷浩被黜放,終日以手指向空中書寫「咄咄怪事」四字。見《晉書.卷七七.殷浩傳》。後比喻失意、激憤的狀態。金.元好問〈鎮平縣齋感懷〉詩:「書空咄咄知誰解,擊缶嗚嗚卻自驚。」
得意忘形     
瀏覽人次:15100 收藏人次:2393106
(一)形,形體。「得意忘形」指因心意志趣獲得滿足而物我兩忘。語本《晉書.卷四九.阮籍列傳》。形容人高興過頭,舉止失去常態。
△「得意洋洋
(二)形,形式。「得意忘形」指文學藝術創作上,取其精神而捨其形式。語本宋.歐陽修〈李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