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德輶如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輶如毛」語出〔詩經.大雅.烝民篇〕。其中有兩句是「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輶是「輕」的意思。這句話意謂最高境界的德行,有如羽毛般輕微,但是人民卻很少能把他舉起來。〔中庸.三十三章〕論君子之道輕淡隱微,正與此語相呼應,所以引了這句詩相印證。〔中庸〕裡說:君子之道是向內的自我省察,追求內在德性的完美,所以表現平實平常,幾乎讓人感覺不到他的影響力,而能自然而然地感化人,因此說德輶如毛。〔韓詩外傳〕對「德」字做了一番描述,說:德從廣大處說,可以包含天地;從光明面說,猶如日月;聳立在四季周圍;監臨在陰陽交會的地方;寒暑不能轉動他;四時不能變化他;封閉在月亮裡不會變潮;散布在太陽下不會晒乾;清潔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共同遵循的規範。如:「道德」、「公德」、「四維八德」。
好的修養、品行。如:「德行」、「德高望重」、「年高德劭」。
恩惠。如:「大恩大德」。
信念、意念。如:「一心一德」。
德意志共和國的簡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植物表皮上的絲狀組織。如:「體毛」、「皮毛」、「羊毛」。
特指人身上的鬚髮。如:「眉毛」、「鬢毛」、「嘴上無毛,辦事不牢。」
未經加工的。如:「毛片」、「毛貨」。
驚慌害怕的樣子。如:「他嚇得心裡直發毛。」
生氣的樣子。如:「別把我惹毛了。」
小。如:「毛賊」、「毛頭小子」、「毛毛雨」。
約略的、大概的。如:「毛重」、「毛利」、「毛額」。
不透明。如:「毛玻璃」。
貨幣單位。「角」的俗稱。十毛等於一元。如:「一毛錢」。
舉止輕浮。如:「毛手毛腳」
做事粗率。如:「你這個人做事怎麼老是毛毛躁躁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漢書.卷一○○.敘傳上》:「守孔約而不貳兮,乃輶德而無累。」
愛莫能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隱而不見,所以無法給予幫助。語本《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我儀圖之。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漢.毛亨.傳:「愛,隱也。」後指內心雖然同情,想要幫助他,卻無能為力。《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子瞻左遷黃州,乃聖上主意,老夫愛莫能助。」《文明小史》第六回:「兩人雖與黃舉人均有瓜葛,到了此時,也是愛莫能助,只得任其所之。」也作「愛莫之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