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心口如一     
瀏覽人次:970 收藏人次:0
心中所想的和口中所說的一模一樣。《鏡花緣》第六五回:「紫芝妹妹嘴雖利害,好在心口如一,直截了當,倒是一個極爽快的。」《兒女英雄傳》第二○回:「真個的你家這姨奶奶,雖說沒甚麼樣兒,可倒是個心口如一的厚實人兒。」
    
瀏覽人次:40692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28444 收藏人次:6069087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15590 收藏人次:1818430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10222 收藏人次:4411987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如一     
瀏覽人次:689 收藏人次:0
1.相同。如:「表裡如一」。晉.潘岳〈西征賦〉:「街衢如一,庭宇相襲。」
2.不變。如:「始終如一」。
心口     
瀏覽人次:342 收藏人次:0
2.心與口,指心中想的與口裡說的。如:「心口如一」、「心口不一」。
出爾反爾     
瀏覽人次:31128 收藏人次:1098407
目錄1 1.出處2 2.解釋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4.1相似詞4.2 4.2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孟子》 2.解釋 爾:你。反:返回。原本指你怎麼對待別人,反過來別人也怎樣對待你。後來指話說了出來又馬上反悔,形容言行反覆,不守信用。 3.故事內容《孟子‧梁惠王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 4.相似、相反詞 4.1相似詞 反覆無常、言而無信 4.2相反詞 言行一致、心口如一 5.例句 做人若出爾反爾,將會失去大家的信任。
陽奉陰違     
瀏覽人次:30343 收藏人次:1355570
近義: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兩面三刀反義:心口如一,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辨似: 「陽奉陰違」及「口是心非」都有表裡不一的意思。 「陽奉陰違」一般用在下級對上級時,且側重於行事前後不一;「口是心非」使用對象較廣,但側重於言語與心意不一。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辨似例句 ○ ㄨ 公務人員應該依法行事,不可~。 ㄨ ○ 這種沒有誠意、~的道歉,我無法接受。
言不由衷     
瀏覽人次:28175 收藏人次:1915949
近義:口是心非,心口不一反義:心口如一,言為心聲,言由衷發,肺腑之言辨似: 衷,ㄓㄨㄥ。內心。不可寫作「哀」。 「言不由衷」及「口是心非」都有心口不一致的意思。 「言不由衷」常是迫於情勢而無法說出真心話,側重於敷衍、隱瞞,屬中性義;「口是心非」則有以言語掩蓋心中壞念頭的意思,側重於欺騙、虛偽,為貶義。 言不由衷 口是心非 辨似例句 ○ ㄨ 在那種場合,大家談的都是些~的客套話。 ㄨ ○ 這傢伙說一套,做一套,典型~的偽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