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心腹之憂     
瀏覽人次:156 收藏人次:0
致命的禍害或隱藏在內部的危害。《英烈傳》第六九回:「深恐北平難保,我兵宜先救心腹之憂,後除手足之患。」也作「腹心之疾」。
    
瀏覽人次:31977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15643 收藏人次:18456245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14200 收藏人次:3931754
位於胸腔與骨盤間的部位,俗稱為「肚子」。如:「腹痛」、「捧腹大笑」。
比喻內心。如:「腹案」、「推心置腹」、「口蜜腹劍」。
泛指中心部位。如:「腹地」、「瓶腹」、「山腹」。
借指前面。如:「腹背受敵」。
    
瀏覽人次:12087 收藏人次:2074441
擔心、焦慮、煩惱。如:「憂心」、「憂慮」、「憂愁」、「先天下之憂而憂」。
煩惱的事。如:「高枕無憂」、「內憂外患」、「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丁憂:遭遇父母的喪事。如:「丁憂在家」。
心腹     
瀏覽人次:3940 收藏人次:129139
1.心和腹。《戰國策.秦策三》:「秦韓之地形,相錯如繡,秦之有韓,若木之有蠹,人之病心腹。」
2.比喻忠誠。《文選.鄒陽.獄中上書自明》:「披心腹,見情素,隳肝膽,施德厚。」
3.比喻要害。《後漢書.卷一三.隗囂傳》:「乃詔囂當從天水代蜀,因此欲以潰其心腹。」
4.親信可靠的人。《紅樓夢》第六五回:「賈珍歡喜,將左右一概先遣回去,只留兩個心腹小童牽馬。」
心腹之患     
瀏覽人次:1678 收藏人次:194159
致命的禍患或隱藏在內部的危害。《後漢書.卷六六.陳蕃傳》:「今寇賊在外,四支之疾,內政不理,心腹之患。」《三國演義》第一四回:「近呂布以兵敗投之,備使居於小沛;若二人同心引兵來犯,乃心腹之患也。」也作「腹心之疾」。
腹心之疾     
瀏覽人次:478 收藏人次:0
隱密或致命的禍患。《左傳.哀公六年》:「余腹心之疾,而置諸股肱,何益?」《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今天下多事,置白承福等部落在太原,乃異日腹心之疾,不如因事圖之。」也作「腹心之患」、「心腹之患」、「心腹之疾」、「心腹之憂」。
腹心之憂     
瀏覽人次:247 收藏人次: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