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75.03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志大才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後漢書.卷七○.孔融傳》:「融負其高氣,志在靖難,而才疏意廣,迄無成功。」指志向遠大,而才能疏闊不實在。宋.蘇軾〈揚州謝到任表〉:「志大才疏,信天命而自遂。」也作「志大才短」、「志廣才疏」、「才疏志大」、「材疏志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暢通。如:「疏通」、「疏解」、「疏導」。
不熟悉、不親近。如:「親疏」、「疏遠」、「疏離感」、「人地生疏」。
稀少、不周密。如:「稀疏」、「百密一疏」、「疏疏落落」。
忽視、不注意。如:「疏忽」、「疏於教導」、「疏於防範」。
分散。如:「疏散」、「仗義疏財」。
空虛、不實在。如:「空疏」、「才疏學淺」。
古時臣子上奏給皇帝的報告。如:「上疏」、「奏疏」、「拜疏」。
注解古文義理的文字。如:「注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力。如:「才幹」、「才能」、「才藝雙全」、「多才多藝」。
有能力的人。如:「人才」、「天才」。
譏稱某種人。如:「蠢才」、「奴才」。
方、始。如:「方才」、「他現在才發現他的錯誤。」
僅僅。如:「他才十歲大。」、「他才給我十塊錢。」
表示強調的語氣。如:「他別再喊累了,我才累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意、意向、抱負。如:「志向」、「立志」、「志願」、「志同道合」。
大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很有才幹的人。《三國演義》第三七回:「仰望先生仁慈忠義,慨然展呂望之大才,施子房之鴻略,天下幸甚!」《文明小史》第二一回:「像你這樣大才,倒會沒有人請教,真正奇怪。」
才疏學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老殘遊記》第六回:「一則深知自己才疏學淺,不稱揄揚。」 2.語譯疏:淺薄。謙稱自己的才能、學識都非常空疏淺薄。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不學無術、志大才疏、粗通文墨。 相反詞七步之才、才高八斗、博學多文、學富五車。 5.例句他從事法律工作二十年,是這方面的專才,卻一再謙稱自己才疏學淺,不足以擔任此重任。
百無一用是書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讀書人一無所長,毫無才能可言。本為抒發內心抑鬱不平之氣,後來泛指自謙自嘲或文人志大才疏的意思。清.黃景仁〈雜感〉詩:「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才疏志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能淺拙而志向遠大。參見「志大才疏」條。如:「他這人向來才疏志大,成不了什麼大事的。」
志大才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志向遠大,而才智淺薄。參見「志大才疏」條。《舊五代史.卷六六.唐書.安重誨傳》:「議者以重誨有經綸社稷之大功,然志大才短,不能迴避權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