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念念不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裡時時刻刻惦記著。《隋唐演義》第八五回:「玄宗因秦國夫人之死,益信公遠之言不謬,念念不忘,然已無可如何。」《紅樓夢》第四七回:「因其中有柳湘蓮,薛藩自上次會過一次,已念念不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惦記、懷想。如:「念舊」、「思念」、「想念」、「掛念」、「念念不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記得、不復記憶。如:「忘記」、「遺忘」、「健忘」、「忘懷」。
念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每一個念頭。唐.白居易〈贈草堂宗密上人〉詩:「吾師道與佛相應,念念無為法法能。」
2.心念貫注,一心一意。《朱子語類.卷八.總論為學之方》:「何須安一個『必』字在心頭,念念要恁地做。」
3.佛教用語。指極短的時間,猶言刹那。
人面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敲門。但是,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出來開門的竟然是一位豔麗絕倫的女子,並且很殷勤地招呼他。這次奇遇,使他念念不忘。到了第二年的清明節,他又想起了去年的奇遇,於是便循著舊路再到原地去,希望能夠重見那桃花叢中的美人。可是,當他到達目的地時,看到四周桃花依舊盛開,可是花叢後面的小屋卻門上加鎖,已經空無人居。那時,他覺得非常失望,便在門上題了一首七言絕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這是一首美麗的詩,到現在還有無數的人時常時來吟詠,因而低徊不已。 補充相似詞:物是人非 實例(1)那女子「人面桃...
念茲在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書經.大禹謨》:「帝念哉!念茲在茲,釋茲在茲。」指對某人或某事牢記在心,念念不忘。晉.陶淵明〈命子〉詩:「溫恭朝夕,念茲在茲。」
耿耿於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念念不忘
記憶猶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念念不忘、歷歷在目
王鼎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下來,寫出了讓不少人感動落淚的「碎琉璃」、「左心房漩渦」等抒情散文的傳世佳作。寫了大半輩子,王鼎鈞最念念不忘的是他一直要寫的回憶錄,目前,這部回憶錄已經出版了三冊,第一冊「昨天的雲」,寫他的故鄉、家庭和抗戰初期的遭遇。第二冊「怒目少年」,寫抗戰後期到大後方做流亡學生的情形。第三冊「關山奪路」,寫國共內戰時期跋涉六千七百里路的坎坷。最後一冊,王鼎鈞要寫他在臺灣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和付出了什麼。王鼎鈞要用這四本書顯示那一代中國人的因果糾結,生死流轉。這樣宏大的寫作心願,完全顯示出王鼎鈞的豪邁與氣魄。 觀點王鼎鈞自述:一生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