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怡然自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欣悅自得的樣子。晉.陶淵明〈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宋.洪邁《夷堅丙志.卷二.趙縮手》:「或終日不飲食,亦怡然自樂。」也作「怡然自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悅。如:「快樂」、「歡樂」、「樂不可支」、「樂極生悲」。
喜歡去做。如:「樂此不疲」、「樂於助人」、「樂善好施」。
有節奏而和諧動人的聲音。如:「音樂」、「樂曲」、「樂章」。
喜好。如:「樂山樂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樂、愉悅。如:「怡然」、「心曠神怡」、「怡然自得」。
使歡樂、喜悅。如:「怡情悅性」、「怡情養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怡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欣悅自得的樣子。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西遊記》第二回:「話表美猴王得了姓名,怡然踴躍,對菩提前作禮啟謝。」
世外桃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屬,阡陌交通11>,雞犬相聞12>。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13>。黃髮14>垂髫15>,並怡然自樂。見漁人,乃大驚,問所從來,具答之。便要16>還家,設酒殺雞作食17>。村中聞有此人,咸來問訊。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18>,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隔絕。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19>。此人一一為具言所聞20>,皆歎惋。餘人各復延21>至其家,皆出酒食。停數日,辭去。此中人語云:「不足為外人道也。」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22>,處處誌23>之。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太守即遣人隨其往,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24>。未果,尋25>病終...
怡然自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欣悅自得的樣子。《舊唐書.卷七二.李百藥傳》:「及懸車告老,怡然自得,穿池築山,文酒談賞,以舒平生之志。」《紅樓夢》第三四回:「冥冥之中,若不怡然自得,亦可謂糊塗鬼祟矣。」也作「怡然自樂」、「怡然自足」、「怡然自娛」、「怡然自悅」。
垂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童子不束髮,故稱童子為「垂髫」。晉.陶淵明〈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聊齋志異.卷一.畫壁》:「生視女,髻雲高簇,鬟鳳低垂,比垂髫時尤豔絕也。」也作「垂髮」。
黃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老後頭髮由白而黃,是高壽的象徵。亦用以指老年人。晉.陶淵明〈桃花源記〉:「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