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在、不虛假的。如:「真實」、「真正」、「真心」、「真人真事」、「千真萬確」。
非常、確實。如:「真好」、「真快樂」、「真喜歡你!」、「他說得真有道理。」
清楚、明白。如:「看得真」、「聽得很真!」
自然、本性。如:「天真」、「本真」、「率真」。
原來的樣子。如:「寫真」、「傳真」、「失真」。
仙人。如:「太乙真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刀往下將物割成幾部分。如:「切菜」、「切水果」。
數學上指直線與弧線或兩弧線相接於一點。如:「切點」、「切線」、「兩圓相切」。
向批發商批購貨物。如:「切貨」。
轉換、從中插入。如:「將現場的畫面切進來。」
籃球賽中閃身進攻對方籃下。如:「空手切入」、「單刀切入」。
網球、桌球等以球拍面往上的角度將球擊出,使球向後旋轉。如:「切球」。
由旁側進入主線。如:「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切入來看問題。」
緊密、符合。如:「切身」、「密切」、「貼切」、「不切實際」。
緊急、急迫。如:「急切」、「返鄉心切」、「杜鵑聲切」。
一定、千萬。如:「切記」、「切忌」、「切不可草率行事!」
把脈。如:「切脈」、「望、聞、問、切是中醫的診療方法。」
一切:所有的。如:「家中一切事情,都不勞他費心。」
反切:古漢語的標音方式。用兩字以求一字之音,取上字的聲母與下字的韻母合成一音。如「東」字,德紅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想法。如:「心意」、「意思」、「意見」、「隨意」、「詞不達意」。
料想、推測。如:「意外」、「意料」、「意想不到」。
情趣。如:「古意盎然」、「詩情畫意」。
情態。如:「睡意」、「醉意」。
願望。如:「滿意」、「稱心如意」、「差強人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琹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烈,而後轉入生活化,有多年教學經驗的呈現、生活中對周圍人事物的觀察,取材更見寬廣。文字清麗雋永,內容情真意切,因為自然誠摯而動人心弦,充分表現了親情、友情、師生之情,映照出澄澈的心境及自勉勉人的情懷。不論寫人、事、物、景,莫不基於愛和同情,常映現出澄明的心境及自勉勉人的情懷。寫作使她的人生更篤定,能夠向世界傳達出無限溫柔與關懷,積極、奮發、樂觀、進取的思想種子。寫作使琹涵具體發揮「服務的人生觀」,使她的生命從此更有意義和目標。作品曾被選入國中國文課本及海外僑校指定教材。 作品 留一方心田忘憂谷心海微瀾向陽光多處行溫暖的...
鶯鶯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奉寧。」這已是近乎低聲下氣地哀求了!雖然她明知道兩人是沒有結果的,但還抱著一線希望。之後陸續寫了幾封情真意切的信,但仍舊喚不回張生,她也死心了,便另嫁他人,當張生又來找她之時,她寫下一詩表明心跡:  自從消瘦減容光,萬轉千回懶下床。  不為旁人羞不起,為郎憔悴卻羞郎。詩中表示她早已萬念俱灰,生命失去了原有的光彩,而她「為郎憔悴卻羞郎」之因,乃是為「自獻」之事而羞,且替張生的始亂終棄而為他感到羞慚,責怪張生之意甚明。另外她又寫一詩以謝絕:  棄置今何道,當時且自親。還將舊時意,憐取眼前人。  就算張生已另娶他人,鶯鶯最終仍...
曹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的思想抱負。曹植後期的代表作還有《洛神賦》和《贈白馬王彪》,分別是魏晉抒情小賦和五言詩的名篇。詩賦情真意切,詞采流麗,注重韻律,開後世詩歌聲律化之先聲,被稱為“建安風骨”,對後世影響極大。來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3/3/13/n286191.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