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9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刀把東西割斷、分開成幾部分。如:「菜」、「斷」、「割」、「水果」。
2.向批發商批購貨物。如:「貨」。
3.電訊傳播中,截斷目前通訊,將第三消息插入。如:「將鏡頭進來。」
4.籃球賽中閃身進攻對方籃下。如:「空手入」、「單刀入」。
5.一種球技。利用球拍做下動作,使之旋轉。用於網球、乒乓球等。
6.幾何學上指直線與弧線或兩弧線相接於一點。如:「兩圓相」。
1.咬、咬緊。如:「咬牙齒」。《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此臣之日夜齒腐心也。」
2.貼近。如:「身之痛」、「不實際」。《荀子.勸學》:「詩書故而不。」
3.按脈。如:「望、聞、問、」。《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不待脈望色,聽聲寫形,言病之所在。」
1.密合。如:「貼」、「親」。《晉書.卷五六.江統傳》:「申論陸雲兄弟,辭甚至。」
2.急迫、急促。如:「返鄉心」、「杜鵑聲」。《文選.李密.陳情表》:「詔書峻,責臣逋慢。」
3.所有的。參見「一」條。
一定、千萬。如:「記」。《老殘遊記》第一回:「諸位不可亂動。」
1.要點。《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請略舉凡,而客自覽其焉。」
2.古代拼音法。將兩字拼讀成一字的聲音。原則是上字取聲,下字取韻、調,如「端,都官。」都取ㄉ音,官取ㄨㄢ韻,合讀為「ㄉㄨㄢ」。參見「反」條。
」的異體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急。如:「殷期望」。《聊齋志異.卷三.連瑣》:「薛求一見。楊因述所囑。薛仰慕殷;楊不得已,諾之。」
磋琢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磋、琢、磨為對玉石象牙等加工的各種方法。語本《詩經.衛風.淇奧》:「如如磋,如琢如磨。」漢.毛亨.傳:「治骨曰,象曰磋,玉曰琢,石曰磨。」後比喻互相研究討論,以求精進。唐.元稹〈戒勵風俗德音〉:「士庶人無磋琢磨之益,多銷鑠浸潤之讒。」
膚之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身感受到的痛苦。形容極為深刻難忘。《聊齋志異.卷七.冤獄》:「受萬罪於公門,竟屬膚之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磨骨角玉石等,以作成器物。明.康海《中山狼》第三折:「皮剝來好做革,骨和角又好磋成器用。」
2.比喻互相研究、討論。《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入則磋其君之不善,出則高譽其君之德義。」唐.韓愈〈石鼓歌〉:「聖恩若許留太學,諸生講解得磋。」
3.比喻非常哀痛。《楚辭.王襃.九懷.株昭》:「悲哉于嗟兮!心內磋。」
目空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視甚高,一都瞧不起。《鏡花緣》第一八回:「誰知腹中雖離淵博尚遠,那目空一,旁若無人光景,卻處處擺在臉上。」也作「目空四海」、「目空一世」。
咬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憤恨的樣子。《水滸傳》第七○回:「眾多兄弟都被他打傷,咬牙齒,盡要來殺張清。」《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劉氏咬牙齒,恨恨的罵了一番。」也作「齒咬牙」。
求好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急的想把事情做得更好。如:「他因為求好心,總是嚴格地要求自己,凡事要做得盡善盡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誠懇、真摯。《晉書.卷四三.山濤傳》:「濤辭以喪病,章表懇。」《紅樓夢》第一三回:「大哥哥說的這麼懇,太太就依了罷。」
實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符合現實狀況或需要。如:「他腦子裡想的都是些不實際的怪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