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0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切磋琢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切、磋、琢、磨為對玉石象牙等加工的各種方法。語本《詩經.衛風.淇奧》:「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漢.毛亨.傳:「治骨曰切,象曰磋,玉曰琢,石曰磨。」後比喻互相研究討論,以求精進。唐.元稹〈戒勵風俗德音〉:「士庶人無切磋琢磨之益,多銷鑠浸潤之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互摩擦使光亮或銳利。如:「磨光」、「磨刀」。
消滅。如:「磨滅」、「磨損」。
拖延。如:「窮磨」、「磨工夫」、「消磨時間」。
研碎。如:「研磨」、「磨細」、「磨成粉末」。
波折、阻礙。如:「折磨」、「磨難」、「磨鍊」、「好事多磨」。
糾纏不休。如:「這個小孩可真會磨人!」、「跟他磨了半天,他才答應幫這個忙。」
磨牙:A>睡夢中,牙齒上下相咬磨。B>形容人話多、喜歡爭辯。如:「像你這樣喜歡到處磨牙,總有一天會得罪人。」
用來碾碎穀物的器具。如:「石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刀往下將物割成幾部分。如:「切菜」、「切水果」。
數學上指直線與弧線或兩弧線相接於一點。如:「切點」、「切線」、「兩圓相切」。
向批發商批購貨物。如:「切貨」。
轉換、從中插入。如:「將現場的畫面切進來。」
籃球賽中閃身進攻對方籃下。如:「空手切入」、「單刀切入」。
網球、桌球等以球拍面往上的角度將球擊出,使球向後旋轉。如:「切球」。
由旁側進入主線。如:「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切入來看問題。」
緊密、符合。如:「切身」、「密切」、「貼切」、「不切實際」。
緊急、急迫。如:「急切」、「返鄉心切」、「杜鵑聲切」。
一定、千萬。如:「切記」、「切忌」、「切不可草率行事!」
把脈。如:「切脈」、「望、聞、問、切是中醫的診療方法。」
一切:所有的。如:「家中一切事情,都不勞他費心。」
反切:古漢語的標音方式。用兩字以求一字之音,取上字的聲母與下字的韻母合成一音。如「東」字,德紅切。
琢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對品德或文章不斷精益求精。[例]同學間互相切磋琢磨,有助於課業的進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雕磨玉石。如:「琢磨」、「雕琢」。
仔細推敲、細心思量。如:「雕章琢句」、「這件事情讓我琢磨琢磨。」
切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切磨骨角玉石等,以作成器物。明.康海《中山狼》第三折:「皮剝來好做革,骨和角又好切磋成器用。」
2.比喻互相研究、討論。《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入則切磋其君之不善,出則高譽其君之德義。」唐.韓愈〈石鼓歌〉:「聖恩若許留太學,諸生講解得切磋。」
3.比喻非常哀痛。《楚辭.王襃.九懷.株昭》:「悲哉于嗟兮!心內切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琢磨、磨製。如:「磋磨」、「磋玉」、「切磋」。
相互研究、商討。如:「磋商」、「磋議」。
剴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切磋琢磨。指規過勸善。《書經.君奭》「祇若茲往,敬用治」句下唐.孔穎達.正義:「鄭云:『召公是時意說,周公恐其復不說,故依違託言民德,以剴切之。』」《文明小史》第三八回:「百姓一面總要剴切曉諭,等到他們聚了眾,設或大小鬧點事情出來,那還了得嗎?」
不相為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志同道合、切磋琢磨
切瑳琢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切磋琢磨」。見「切磋琢磨」條。01.漢.王充《論衡.量知》:「骨曰切,象曰瑳,玉曰琢,石曰磨,切瑳琢磨,乃成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