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97.87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惡衣糲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生活儉約樸實。宋.蘇軾〈禮義信足以成德論〉:「以為有國者,皆當惡衣糲食,與農夫並耕而治,一人之身而自為百工。」《元史.卷一五二.張子良傳》:「懋惡衣糲食,率之以儉。」也作「惡衣惡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壞、不好。與「善」相對。如:「惡人」、「惡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醜。如:「醜惡」。
凶狠。如:「惡犬」、「凶惡」、「惡毒」。
壞事、犯罪的行為。如:「罪惡」、「作惡多端」、「惡貫滿盈」。
討厭。如:「可惡」、「厭惡」、「深惡痛絕」。
怎麼、何,表示疑問。通「烏」。如:「惡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身上穿的,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如:「毛衣」、「雨衣」、「豐衣足食」。
包在物體外的東西。如:「糖衣」、「書衣」。
苔衣、地衣:指苔蘚等延貼地面、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
衣缽: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如:「衣缽相傳」、「承其衣缽」。
文言動詞。穿著。如:「衣錦還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糙米。《廣韻.去聲.泰韻》:「糲,麤米。」唐.韓愈〈山石〉詩:「鋪床拂席置羹飯,疏糲亦足飽我飢。」《明史.卷三○九.李自成傳》:「自成不好酒色,脫粟粗糲,與其下共甘苦。」
粗糙的。如:「糲飯」、「糲糧」。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八上.滇遊日記八》:「其石質粗糲,洞形亦無曲折之致。」
惡衣惡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惡衣,粗劣的衣服。惡食,粗糙的食物。惡衣惡食形容生活儉約樸實。《論語.里仁》:「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惡衣惡食,陋車駑馬,妃匹無二,閨門之內,孝友之德,眾莫不聞。」也作「惡衣菲食」、「惡衣糲食」、「惡衣蔬食」。
粗衣劣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粗糙低劣的衣服與食物。形容生活清苦。如:「粗衣劣食的生活對他來說,早就習以為常了。」也作「粗衣糲食」。
慎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謹慎用刑。《元史.卷一五二.張子良傳》:「懋惡衣糲食,率之以儉,慎刑平政,處之以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