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惶恐不安     
瀏覽人次:2079 收藏人次:361326
心中驚慌害怕,十分不安。如:「凶手因惶恐不安而向警方投案。」也作「惶惶不安」、「惶悚不安」。
    
瀏覽人次:31330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30727 收藏人次:4868425
平靜、寧靜。如:「安靜」、「安寧」、「安詳」、「坐立不安」、「隨遇而安」。
穩當、穩定。如:「安穩」、「安定」、「安逸」。
不危險。如:「安全」、「平安」、「居安思危」、「轉危為安」。
撫慰、使安靜。如:「安慰」、「安撫」、「安民」、「除暴安良」。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裝置、設置。如:「安裝」、「安電燈」、「安門鈴」。
存、居。如:「不安好心」、「安身之地」。
加上。如:「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
何處、哪裡。如:「他如今安在?」
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瀏覽人次:15966 收藏人次:5368423
害怕。如:「恐懼」、「驚恐」、「恐慌」。
威嚇。如:「恐嚇」。
疑慮不定之詞。有大概、可能的意思。如:「他恐怕不會來了。」
    
瀏覽人次:9351 收藏人次:1072681
恐懼、害怕。如:「惶恐」、「驚惶」、「惶悚」、「人心惶惶」。
惶恐     
瀏覽人次:6978 收藏人次:844664
1.恐懼不安的樣子。《北史.卷二二.長孫嵩傳》:「容貌魁偉,音聲如鍾,大為鮮卑語,遣人傳譯以答問。客惶恐不敢仰視。」也作「皇恐」。
2.慚愧。亦用以表示謙遜。元.范康《竹葉舟.楔子》:「自謂功名唾手可拾,豈知累科下第,惶恐難歸。」
不安     
瀏覽人次:1825 收藏人次:0
1.心裡過意不去。《儒林外史》第九回:「四公子道:『我們兄弟們都不在家,有甚好處到你老人家?卻說這樣的話,越說得我們心裡不安。』」
2.不高興、不愉快。《三國演義》第四六回:「瑜曰:『諸將怨否?』肅曰:『多有心中不安者。』」
3.不舒服、不舒適。《文選.枚乘.七發》:「伏聞太子玉體不安,亦少閒乎?」《西遊記》第九回:「張氏身體忽然染病,與光蕊道:『我身上不安,且在店中調養兩日再去。』」
4.不甘心於某種景況。如:「阿毛從來就不安於她那低微的地位,不認為自己的命運生來不如人。」
愛屋及烏     
瀏覽人次:36089 收藏人次:2162750
領諸侯伐商,大戰於牧野,敗紂而代有天下,都鎬京。在位十九年崩,諡曰武。
(3) 皇皇:通「惶惶」,惶恐不安的樣子。
(4) 太公:呂尚,字子牙,號太公望,周初賢臣,生卒年不詳。本姓姜,其先封於呂,從其封姓,故稱為呂尚。年老隱於釣,周文王出獵,遇於渭水之陽。載與俱歸,立為師。後佐武王克殷,封於齊,後世稱為姜太公。
(5) 入殷奈何:指進入殷商國土後,當如何處理其將士、百姓。
(6) 胥餘:圍欄,藩籬。〔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六韜》(據《藝文類聚.卷九二.鳥部下.烏》引)
如坐針氈     
瀏覽人次:18551 收藏人次:2935004
近義:坐立不安,芒刺在背,惴惴不安反義:心安神泰,行若無事,若無其事,氣定神閒,泰然自若辨似: 形音辨誤 同 「如坐針氈」及「芒刺在背」都有痛苦難安的意思。異 「如坐針氈」使用範圍較廣,其不安可能來自於惶恐、擔心等各種原因,側重於外在表現的描述,但有時亦用於內在感受;「芒刺在背」則用在因畏懼或顧忌而心生不安,側重於內在感受的描述。 如坐針氈 芒刺在背 辨似例句 ○ ○ 父親威嚴的神情,著實讓我感到~般惶恐不安。 ○ ㄨ 在這種應酬場合,我真是~,一刻都待不住。
芒刺在背     
瀏覽人次:17851 收藏人次:1438186
像芒尖和刺扎在背上一般。比喻痛苦或內心極度惶恐不安。[例]執法人士對心懷不軌的人來說,猶如芒刺在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