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15.41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惹是生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引是非麻煩。如:「規規矩矩的做事,就不會惹是生非。」也作「惹事生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事情。如:「國是」。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是。如:「非賣品」、「非親非故」、「答非所問」。
錯、過失。如:「是非」。
不善的。如:「為非作歹」。
認為不對。如:「非議」、「非難」。
不合於。如:「非法」、「非禮勿視」。
與「不」、「莫」連用,表必須、一定。如:「非去不可」、「非他莫屬」。
非洲的簡稱。
非非:離奇怪誕,不切實際之空想。如:「想入非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引、引起。如:「招惹」、「惹火」、「惹眼」、「惹禍」、「惹人嫌」、「惹是生非」。
惹事生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惹是非麻煩。《喻世明言.卷三六.宋四公大鬧禁魂張》:「如今再說一個富家,安分守己,並不惹事生非。」也作「惹事招非」、「惹是招非」、「惹是生非」。
安分守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規行矩步,循規蹈矩反義:好高鶩遠,胡作非為,為非作歹,惹是生非辨似: 「安分守己」及「循規蹈矩」都有規矩老實的意思。 「安分守己」側重遵守本分;「循規蹈矩」側重遵守制度。 安分守己 循規蹈矩 辨似例句 ○ ㄨ 生意失敗後,小張找了份穩定的工作,從此~,不再好高騖遠。 ㄨ ○ ~並不是要人拘泥形式,而是要人行為端正。
安分守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違法亂紀、為非作歹、惹是生非、作奸犯科、胡作非為
挑燈撥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惹是生非。如:「你這次出去給我安分一點,不要又到處挑燈撥火。」
撩蜂吃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撩撥蜜蜂而被蜜蜂螫到。比喻惹是生非或惹犯惡人,自取禍害。《醒世姻緣傳》第一一回:「那晁住娘子是劉六劉七裹革出來的婆娘,他肯去撩蜂吃螫?」也作「剔蠍撩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