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對的、不善的。如:「分之想」。《書經.康誥》:「封敬哉,無作怨,勿用彞。」《莊子.盜跖》:「鮑焦飾行世,抱木而死。」
2.不同的。《左傳.僖公十年》:「神不歆類,民不祀族。」《文選.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
1.以為不好、不對。《墨子.攻上》:「今有一人,入人園圃,竊其桃李,眾聞則之,上為政者得則罰之。」
2.反對、詆毀。如:「以古今」。《荀子.修身》:「故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也。」《孝經.五刑章》:「聖人者無法,孝者無親。」
3.不是。《莊子.秋水》:「梧桐不止,練實不食,醴泉不飲。」《文選.司馬相如.喻巴蜀檄》:「當行者或亡逃自賊殺,亦人臣之節也。」
不。如:「同小可」、「去不可」。《荀子.宥坐》:「夫芷蘭生於深林,以無人而不芳。」
1.過失、惡行。如:「為作歹」、「明辨是」。《莊子.盜跖》:「強足以距敵,辯足以飾。」《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約己不以廉物,弘量不以容。」
2.阿利加洲的簡稱。如:「亞地帶」、「中技術合作」。
詆毀、誹謗。通「誹」。《荀子.解蔽》:「故群臣去忠而事私,百姓怨而不用。」
無可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能過分責難。如:「他這種作法,出於權宜之計,原是無可厚的,但卻被許多不明事理的人苛責。」也作「未可厚」。
文過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粉飾過失、錯誤。宋.朱熹《晦庵集.卷三二.書.答張敬夫》:「為機變之巧,則文過飾,何所不至,無所用恥也。」《清史稿.卷三七八.列傳.蘇廷魁》:「今該御史請收回成命,朕文過飾之君,豈肯回護?」也作「護過飾」、「飾文過」。
冰凍三尺,一日之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絕不可能在一天之內,就結成三尺厚的冰層。語本漢.王充《論衡.狀留》:「故夫河冰結合,一日之寒,積土成山,斯須之作。」後比喻事況的造成是日積月累,逐漸形成的。如:「所謂『冰凍三尺,一日之寒。』今日感情的決裂,也不是一天兩天所造成的。」
似是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孟子.盡心下》:「惡似而者。」表面相似而實際上卻不然。漢.王充《論衡.死偽》:「世多似是而,虛偽類真,故杜伯、莊子義之語,往往而存。」《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夫俗吏矯飾外貌,似是而,揆之人事則悅耳,論之陰陽則傷化。」
定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律 莫定律是關於事情如何出錯的幽默規則,簡練地揭露了「人生總難事事順遂」這條顛撲不破的真理。一切從莫原始定律發展出來:會出錯的事,一定出錯。(If some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主要指的是一種凡事不需期望過高的態度。 莫定律被西方國家所經常性使用,...
物是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景物依舊,人事全。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我勞如何?」宋.李清照〈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詞:「物是人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白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馬馬是戰國時期名家公孫龍的一個說法,在公孫龍子〔白馬論〕中,首句便是「白馬馬」。公孫龍對白馬馬這個命題的說明是:「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命形也。故曰白馬馬。」這個解釋是公孫龍獨特的方法,只重分析而不用綜合,白是白、馬是馬,白和馬合在一起,成了另一個東西,而不是馬。公孫龍又進一步說,如果只說馬則黃馬黑馬都可算數,若說白馬,黃馬黑馬當然不在其中,由此可見白馬馬。
  白馬馬的理由,公孫龍堅持白馬有白與馬二稱,二稱的白馬不是一稱的馬。如果以為白馬就是馬,則黃馬當然也是馬,那麼可以說黃馬是白馬嗎?公孫龍所堅持的是,白和馬必須分開而論,出自於他的「離堅白」...
口是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嘴上說的和心裡想的不一致。《抱朴子.內篇.黃白》:「口是而心者,雖寸斷支解,而道猶不出也。」宋.司馬光〈劉道原十國紀年序〉:「高論之士,始異而終附之,面譽而背毀之,口是而心之者,比肩是也。」
昔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現在不是過去所能比得上的。形容變化很大。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小官今昔比,官守所拘,功名在念,豈敢飲酒。」《儒林外史》第三回:「姑老爺今昔比,少不得有人把銀子送上門來給他用,只怕姑老爺還不希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