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26.35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愛不忍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愛得捨不得放手。《文明小史》第五五回:「湘蘭接在手中,做出愛不忍釋的樣子,說:『實實出色,只怕上海尋勿出第二隻格哉!』」《孽海花》第一五回:「彩雲一面賞玩,愛不忍釋,一面就道:『這是那裡說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說、說明。如:「解釋」、「注釋」、「釋義」、「詮釋」。
消除。如:「冰釋」、「釋疑」、「釋懷」、「前嫌盡釋」。
解脫、放下。如:「如釋重負」、「手不釋卷」。
放開、赦免。如:「釋放」、「開釋」、「假釋」。
與佛教有關的。如:「釋典」、「釋徒」、「釋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歡。如:「喜愛」、「酷愛」、「愛屋及烏」。
珍惜。如:「憐愛」、「愛惜」、「自愛」。
男女間相互的情意。如:「情愛」、「戀愛」。
親慕的情緒或事物。如:「慈愛」、「恩愛」、「親愛」、「割愛」、「同胞愛」。
仁惠。如:「仁愛」、「遺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壓制情緒或克服所受的痛苦。如:「忍耐」、「忍辱負重」、「忍痛割愛」、「堅忍不拔」、「忍氣吞聲」。
狠心、不仁慈。如:「殘忍」、「忍心」。
不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能忍耐、不能忍受。《論語.衛靈公》:「巧言亂德,小不忍則亂大謀。」漢.朱浮〈為幽州牧與彭寵書》:「高論堯舜之道.不忍桀紂之性。」
2.不忍心。晉.干寶〈晉紀總論〉:「以至於太王,為戎翟所逼,而不忍百姓之命,杖策而去之。」《官場現形記》第二○回:「大人限他們三個月叫他們戒煙,寬之以期限,動之以利害,不忍不教而誅。」
愛不釋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文康.兒女英雄傳三五回︰「他看了也知道愛不釋手。」 2.釋義 喜愛得捨不得放手。釋︰放開。 3.用法 形容喜愛至極。 4.義近.義反 義近 愛不忍釋、愛不輟手 義反 棄若敝屣、視如糞土 5.例句 摸著這個青花瓷,有種愛不釋手的感覺。
撫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撫弄把玩。如:「他撫玩著一個骨董花瓶,愛不忍釋。」
釋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下、離手。如:「愛不釋手」。《儒林外史》第一回:「危素受了禮物,只把這本冊頁看了又看,愛玩不忍釋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