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愛民如子     
瀏覽人次:942 收藏人次:0
愛護百姓,就好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周書.卷三五.裴俠傳》:「俠躬履儉素,愛民如子,所食唯菽麥鹽菜而已。」《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老兄如此大才,無怪上游器重,況且又愛民如子。如今升任太守,實在是彼處百姓之福也。」
    
瀏覽人次:54670 收藏人次:9944655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28478 收藏人次:6069087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19451 收藏人次:6539914
喜歡。如:「喜愛」、「酷愛」、「愛屋及烏」。
珍惜。如:「憐愛」、「愛惜」、「自愛」。
男女間相互的情意。如:「情愛」、「戀愛」。
親慕的情緒或事物。如:「慈愛」、「恩愛」、「親愛」、「割愛」、「同胞愛」。
仁惠。如:「仁愛」、「遺愛」。
    
瀏覽人次:9970 收藏人次:4528391
人、百姓。如:「居民」、「國民」、「原住民」、「民為邦本」、「民不聊生」。
與人民有關的。如:「民生」、「民權」、「民心」、「民意代表」。
出於民間的。如:「民歌」、「民謠」、「民營公車」。
草菅人命     
瀏覽人次:36456 收藏人次:1300552
近義:殘民以逞反義:人命關天,仁民愛物,悲天憫人,視民如傷,愛民如子辨似: 菅,音ㄐ|ㄢ。一種多年生的野草。不可寫作「管」。
作威作福     
瀏覽人次:13806 收藏人次:265945
近義:飛揚跋扈,無法無天,橫行霸道,耀武揚威反義:為民請命,愛民如子辨似: 「作威作福」及「橫行霸道」都有任意妄為的意思。 「作威作福」側重於憑藉權勢而膽大妄為;「橫行霸道」側重於蠻橫不講理而為所欲為。 作威作福 橫行霸道 辨似例句 ○ ㄨ 這種人對上低聲下氣,對下~,是標準的小人作風。 ㄨ ○ 這些流氓依仗暴力、~的行徑,已引起了公憤。
牛刀小試     
瀏覽人次:13048 收藏人次:143835
士《壺天錄.卷上》:「又嘉禾沈書森觀察,攝婁東篆時,置文社,撰楹聯云:『簿書錢穀之餘,小試牛刀,敢謂愛民如子弟;里塾黨庠而外,別開馬帳,相期華國在文章。』」 參考詞語︰小試割雞注音︰ㄒ|ㄠˇ ㄕˋ ㄍㄜ ㄐ|漢語拼音︰xiǎo shì gē jī釋義︰猶「牛刀小試」。見「牛刀小試」條。
01.明.海瑞〈復王七峰瓊山知縣書〉:「執事滿懷經濟,小試割雞,顧此僻邑,何幸!何幸!」6d>
設身處地     
瀏覽人次:10785 收藏人次:245905
在《禮記》的〈中庸〉篇中有一章是魯哀公向孔子問政的記載,其中有一段孔子的答語是:「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曰:脩身也,尊賢也,親親也,敬大臣也,體群臣也,子庶民也,來百工也,柔遠人也,懷諸侯也。」這整段的意思是說:「凡是治理天下國家有九種經常不變的綱領,那就是:修養己身,尊重賢人,愛護親人,禮敬大臣,體恤眾臣,愛民如子,招徠百工,安撫遠人,懷柔諸侯。」宋朝朱熹替「體群臣」的「體」所作的注解是:「設以身處其地而察其心也。」意思就是:設想自己處在他人的地位或情況中,來明察他們的內心。後來「設身處地」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假想自己處在他人地位或情況中。
小試牛刀     
瀏覽人次:3205 收藏人次:127570
即「牛刀小試」。見「牛刀小試」條。01.宋.陳造〈雪夜與師是棋再次前韻〉詩:「令尹活人手,小試牛刀割。」02.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又嘉禾沈書森觀察,攝婁東篆時,置文社,撰楹聯云:『簿書錢穀之餘,小試牛刀,敢謂愛民如子弟;里塾黨庠而外,別開馬帳,相期華國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