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75.02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懸腸掛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思念不已。《水滸傳》第四二回:「小可兄弟,只為父親這一事懸腸掛肚,坐臥不安,不由宋江不來取。」也作「割肚牽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繫掛。如:「懸掛」。
心中牽掛。如:「懸念」。
形容沒有著落、無結果。如:「懸案」、「懸而未決」。
公開告示。如:「懸賞」。
不依附於固定物上。如:「懸浮」、「懸腕」、「懸空」。
懸殊:差別很大。如:「貧富懸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腹部。如:「肚子」、「肚皮」、「瀉肚」。
俗稱動物的胃為「肚」。如:「牛肚」、「豬肚子」、「炒羊肚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懸。如:「懸掛」、「掛衣服」、「牆上掛了一幅畫。」
牽念、懸念。如:「掛念」、「掛慮」、「掛心」、「牽腸掛肚」。
登記。如:「掛失」、「掛號」。
切斷電話。如:「掛電話」。
帶著。如:「她臉上總是掛著笑容。」
可懸吊的。如:「掛鉤」、「掛鐘」、「掛圖」。
佩戴、穿戴。如:「她脖子上掛著一串珍珠項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大腸、小腸。是動物體內的消化器官之一。形狀似管,有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如:「腸胃」、「腸炎」。
由動物腸子製成的食物。如:「粉腸」、「香腸」。
心思。如:「古道熱腸」、「牽腸掛肚」。
斷腸:比喻悲傷到了極點。
坐立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坐臥不安注音︰ㄗㄨㄛˋ ㄨㄛˋ ㄅㄨˋ ㄢ漢語拼音︰zuò wò bù ān釋義︰猶「坐立不安」。見「坐立不安」條。 01.《周書.卷四七.藝術列傳.姚僧垣》:「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先有氣疾,加以水腫,喘息奔急,坐臥不安。」(源) 02.《水滸傳.第四二回》:「小可兄弟,只為父親這一事,懸腸掛肚,坐臥不安。」 參考詞語︰坐臥不寧注音︰ㄗㄨㄛˋ ㄨㄛˋ ㄅㄨˋ ㄋ|ㄥˊ漢語拼音︰zuò wò bù níng釋義︰猶「坐立不安」。見「坐立不安」條。 01.《紅樓夢.第一四回》:「各事冗雜,亦難盡述。因此,忙的鳳姐茶飯無心,坐臥不寧。」
坐臥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坐立不安」。見「坐立不安」條。01.《周書.卷四七.藝術列傳.姚僧垣》:「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先有氣疾,加以水腫,喘息奔急,坐臥不安。」(源)02.《水滸傳》第四二回:「小可兄弟,只為父親這一事,懸腸掛肚,坐臥不安。」 
割肚牽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十分操心。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想人生最苦離別,可憐見千里關山,獨自跋涉。似這般割肚牽腸,倒不如義斷恩絕。」《三國演義》第八七回:「吾想汝等父母、兄弟、妻子必倚門而望;若聽知陣敗,定然割肚牽腸,腹中流血。」也作「掛肚牽腸」、「牽肚掛腸」、「牽腸割肚」、「牽腸掛肚」、「懸腸掛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