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5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戟指怒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伸出手指指人,眼睛圓睜瞪人。形容怒罵的神態。如:「他氣得從椅子上跳起來,戟指怒目,痛罵他那敗壞門風的兒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武器名。戈和矛的合體,兼有勾、啄、撞、刺四種功能。裝於木柄或竹柄上。出現於商、周,盛行於戰國、漢、晉各代。南北朝後漸被槍取代,轉而為儀仗、衛門的器物。《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孫子分為二隊,以王之寵姬二人各為隊長,皆令持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氣。如:「發怒」、「震怒」、「動怒」。
形容氣勢浩大壯盛。如:「怒潮」、「怒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掌前端分支的部分。如:「手指」、「指紋」、「食指大動」。
用手指頭直比。如:「指鹿為馬」、「牧童遙指杏花村」。
朝向、對著。如:「時針正指著十二點。」、「請你不要用槍指著我的頭。」
點出。如:「指點」、「指明」、「指教」。
希望。如:「指望」。
直立起來。如:「令人髮指」。
斥責。如:「千夫所指,無病而死。」
怒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瞪大眼睛表示發怒。《初刻拍案驚奇》卷三:「那婦人將盤一搠,且不收拾,怒目道:『適間老死魅曾對貴人說些甚話麼?』」《聊齋志異.卷八.夢狼》:「俄有兩金甲猛士怒目入,出黑索索甲。」
戟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伸出手指指著對方罵。明.李東陽〈奕說〉:「其勝者施施然,若闢土地而朝秦楚;不勝則赬面戟指,無所不至。」也作「戟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