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所作所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切的作為。如:「我一生的所作所為都光明磊落,沒有不可告人之事。」《紅樓夢》第一六回:「自此,鳳姐膽識愈壯,以後所作所為,諸如此類,不可勝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示代名詞。如:「所見所聞」、「所作所為」。
所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舉動、行為。如:「他在外所為與我無關。」
原因。如:「所為何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人類所作所為及自然界的一切現象、活動,都稱為「事」。如:「人事」、「國事」。《禮記.大學》:「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情非得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作所為乃受情勢逼迫,非出於自願。《鏡花緣》第六十二回:「適才躲避桌下,自知失儀露醜,實係情非得已,諸位姐姐莫要發笑。」
天誅地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誅,殺。滅,消滅。「天誅地滅」指所作所為天地不容。多用於發誓、賭咒。語出宋.朱暉《絕倒錄.養脾丸》。
大庭廣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光天化日,眾目睽睽,稠人廣眾辨似: 庭,音ㄊ|ㄥˊ。寬闊的地方。不可寫作「廷」。 「大庭廣眾」及「眾目睽睽」都指公開的場合。 「大庭廣眾」側重於公眾的場所;「眾目睽睽」側重於眾人注視的目光。 大庭廣眾 眾目睽睽 辨似例句 ○ ㄨ 小吳在~前都能侃侃而談,面對心上人時卻結巴起來。 ㄨ ○ 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不要以為自己所作所為,別人看不見,其實~,難逃法眼。
諸如此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此相類似的許多事物。《程乙本紅樓夢》第一六回:「自此,鳳姐膽識愈壯,以後所作所為,諸如此類,不可勝數。」《文明小史》第三四回:「諸如此類的笑話,不一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