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7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拋頭露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舊時婦女不輕易出門,因此若外出見到生人則稱為「拋頭露面」。《金瓶梅》第六九回:「幾次欲待要往公門訴狀,爭奈妾身未曾出閨門,誠恐拋頭露面,有失先夫名節。」《蕩寇志》第二回:「至於小女素日亦不拋頭露面,今日因她的母親陰壽,故到玉仙觀裡進香,不意弄出這等事來。」也作「露面拋頭」。
2.泛指人輕易出現公眾場所,多含貶義。如:「只知道整天拋頭露面,搶出鋒頭的人,不受歡迎。」也作「露面拋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近地面的水氣,在夜間遇冷所凝結的水珠。如:「露水」、「露珠」。
表現、顯現。如:「顯露」、「展露」、「表露」、「暴露」、「原形畢露」。
芳香、甘甜的液體。如:「玉露」、「花露水」、「果子露」、「桂花露」。
屋外沒有遮掩的地方。如:「露天」、「露宿」。
作「顯現」義的口語單用動詞。如:「露出馬腳」、「衣角外露」。
洩漏。如:「露了口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露出、顯露。如:「拋頭露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露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面、出現。《紅樓夢》第六八回:「如今你們只別露面,我只領了你妹妹去與老太太、太太們磕頭。」《文明小史》第二四回:「只是事雖平靜,京裡卻去不得,恐怕露了面,叫人家說出前事,有些不便。」
深居簡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拋頭露面
鶯鶯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勉為語笑」-勉強地應和這種熱鬧的場面,何況她還「閒宵自處,無不淚零」,試想一個「閨秀」怎可能時常拋頭露面?崔母又怎可能不顧禮教,時常強迫自己女兒出來見客呢?再者,古代所謂會真詩與遊仙詩一樣,都是文人贈妓女的詩篇,而元稹所作的會真詩三十韻,也是為了作詩以記崔娘事,如此推斷,鶯鶯該是妓女一類人物。我們詳見元稹會真詩三十韻部分詩句:  鴛鴦交頸舞,翡翠合歡籠。  汗流珠點點,髮亂綠蔥蔥。這樣的露骨的情慾描寫,也唯有妓女方能配得。雖然極不願意讓鶯鶯這麼美好的女子,有任何的污點,但鶯鶯身為妓女應屬事實!推測鶯鶯是寒門閨秀者,多...
露面拋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舊時指婦女走出閨房,不避生人,出現在大庭廣眾前。《封神演義》第三二回:「她是女流,倘被朝廷拿問,露面拋頭,武成王體面何在?」也作「拋頭露面」。
2.泛指人輕易公開露面於大庭廣眾前。多含有貶義。如:「他行事一向低調,不喜露面拋頭。」也作「拋頭露面」。
乾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曲中扮演女性角色的男演員。由於傳統社會禁忌較多,女性不宜拋頭露面,因此便由男性演員反串旦角。直至清末,始打破傳統,逐漸出現符合性別的女旦角。